“十一”黄金周上演金秋旅游盛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8 14:36:37
分享

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全区各地旅游市场火热,据不完全统计,全区预计共接待游客614.96万人次,同比增长24.32%,实现旅游消费69.9亿元,同比增长25.99%。各地酒店入住率均高位运行,大部分高星级酒店入住率达90%以上。全区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据12301旅游投诉热线系统统计,七天全区共接到旅游投诉9起,目前都在核实处理阶段;全区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

随着建设“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的深入实施和“五大中心”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新疆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和旅游大通道建设不断步伐加快,游客聚集效应初步显现,黄金周期间,乌鲁木齐市共接待游客234.18万人次,同比增长22.88%,实现旅游消费24.67亿元,同比增长24.85%。

“一心一地”辐射带动各地旅游市场火爆,据抽样调查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吐鲁番市共接待游客38.42万人次,同比增长24.66%,实现旅游消费2.56亿元,同比增长27.36%;伊犁州共接待游客61.6万人次,同比增长24.82%,实现旅游消费2.62亿元,同比增长27.18%;巴州共接待游客36.9万人次,同比增长13.05%,实现旅游消费1.58亿元,同比增长15.33%;喀什地区共接待游客4.75万人次,同比增长11.24%,实现旅游消费0.44亿元,同比增长18.92%。网络旅游和线上旅游份额持续增长,全区大部分旅行社都开设了网站,并与国内、疆内知名旅游网站链接,国庆黄金周期间网络游客所占比例由去年的5%扩大到15%。

旅游大通道建设成果显著,从新疆铁路部门获悉,国庆黄金周期间,乌鲁木齐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1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0万人次,增幅22%。针对游客“扎堆儿”前往旅游目的地喀纳斯、那拉提等地的现象,新疆铁路部门对客流需求较大的北屯、伊宁方向,采取加开列车、扩大编组、加挂车辆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在既有图定列车上加挂车辆70辆次。

“旅游服务质量年”行动是今年旅游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在上半年开展全区旅游综合执法检查和强化“古尔邦节、中秋节”旅游市场监管检查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十一”黄金周,自治区旅游局提前部署,针对全区旅游市场监管、旅游服务质量、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水平、旅游安全生产、旅游投诉、落实《旅游经营十不准》等重点环节,开展全面排查检查,并针对假日游客出行剧增等情况,发布《自治区旅游局2016年国庆假日旅游出行提示》,从注重经营资质、依法签订旅游合同,慎重选择、警惕低价旅游陷阱,行前关注、安全出行,树立良好形象、做文明出游的使者,留存证据、依法理性维权等五个方面向广大游客作出提醒。

同时,从10月1日起,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新疆等17个省区市产业数据、景区视频监控等内容实现了与国家局系统的对接。这为进一步加强旅游旺季和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分析、监管提供有力支撑。另外,今年国庆节长假开始前夕,作为各级旅游质监执法人员受理投诉的统一平台,12301平台监管人员PC版与手机版均已上线。以旅游出行火爆的国庆节长假为契机,12301平台不断强化与相关部门的横向联动功能,强化与有关的城市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对接,打造全域旅游模式下的旅游投诉处理和市场监管综合平台,在移动互联时代,努力做到“零时差”。从全国受理游客投诉情况来看,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旅行社及导游领队、在线旅游企业、景区景点,分别占投诉总量的50.6%、21.4%和19.8%。针对这些问题,通过12301“零时差”平台,将可以实现属地直办、全程监控、多渠道入口统一的闭环投诉受理和处理,实现第一时间内将投诉信息转发到属地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同时国家和自治区旅游执法机构可对重点投诉案件适时进行督办、督查。

国庆黄金周期间,北疆多地出现降雨,南疆多地出现大风、沙尘,北疆一些景区还出现了降雪,这些都对游客出行造成一定影响。为此,全疆各地、各景区积极应对,按照自治区旅游局节前的统一部署,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游客出行安全,力保旅游增长势头。

10月1日、2日,天山天池景区每天的游客数量都保持在8000人以上。3日的降雪,对景区造成较大影响,道路一度封闭,景区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清扫积雪,确保游客出行通畅。那拉提景区受到降雨天气的影响,10月2日,景区游客数量骤减,入园人数同比下降了37%,而在天气晴好的10月1日,该景区游客入园人数同比增长80%。吐鲁番因大风封闭高速公路等因素,国庆黄金周前3天,前往吐鲁番市的游客人数受到影响,有的旅行社更改了行程。而火车专列等并未受到天气影响,3日当天,有600多名专列游客如期抵达吐鲁番。喀纳斯景区10月1日接待游客8000多人次,10月2日超过1.8万人次;可可托海景区在黄金周前3天就接待游客29772人次。受天气影响,从3日开始,游客数量出现明显减少,同时通往景区道路通行条件不佳。景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把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交通、通讯顺畅。目前,天气转好后,前往景区的游客数量有了较大增长。受天气、出行等因素影响,乌鲁木齐市周边近距离出游火爆,南山、石人沟等景区异常火爆,人满、车满、房满。

10月3日,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100辆自驾车,600余名游客共同开启“大美新疆天山行”旅游活动。此次活动从10月3日持续到11月20日,共有3批旅行团,是自治区旅游局充分发挥旅游援疆优势,升级打造的第七届新疆国际特种旅游节延伸活动。本次“大美新疆天山行”活动以地方和兵团景点融合的方式设计线路,线路特色是“丝路文化+兵团红色文化”,有效提升了天山行的文化高度与文化内涵,是老线路新亮点,新文化老新疆,其中还涵盖了“红色旅游”特色景点,如兵团第六师103团红色旅游教育,第六师103团前身是八路军一二九师新四旅二十五团,后编为新三团,是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所带的第一支部队,目前,团场积极打造“亮剑之团”,是兵团比较突出的红色教育基地。(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