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覆盖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01 14:21:47
分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覆盖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9月30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9月30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自治区党委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于9月17日在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再动员会议上关于“坚持医疗惠民。实施全民健康工程,从今年开始每年对新疆籍城乡居民实施免费健康体检”的重要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会议上,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殷宇霖汇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实施方案》及有关情况。全民健康体检工程2016年9月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于2017年年底前完成第一轮健康体检工作。健康体检对象共分为五类人员:0-6岁(含6周岁)的儿童、7 -14岁(含14周岁)的在校学生、15 -64岁(含64周岁)的城乡居民、65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以及企业退休职工。体检内容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6年版)》内容执行,各地可结合当地疾病谱,在健康体检标准范围内增加肝炎、结核、妇科、包虫等疾病检查项目。健康体检工作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承担,各县级医院要全程参与健康体检工作。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要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统一安排下,全力配合做好健康体检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哈尼巴提·沙布开在会议中作重要讲话,他提到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尤其是今年作为实施健康体检的第一年,不仅要保证开好局、起好步,还要奠定好今后各年度开展此项工作的基础,积极探索建立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的长效机制。他强调,卫生与健康事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是承担体检任务的主力军,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的同时要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体检工作覆盖最后一公里,最远一家人。

除主会场外,还有各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的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全区共3468人参加本次会议。(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