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扶持计划创投项目征集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19:32:22
分享

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CSFF金鹏短片导演创作扶持计划创投项目征集于9月正式启动,组委会联合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开拍网、七维科技等企业筹集了近1亿元人民币的创投资金,重点扶持短片导演创作网络大电影或院线长片和VR短片。

创投项目将建立长效机制,重点扶持华语剧本

短片节自第七届起建立创投项目长效机制,联合影视机构和社会企业建立并不断扩大“扶持资金池”,为扶持优秀创作人才成长提供更加务实有效的平台,给予短片导演更大力度的支持。

第七届短片节扶持计划创投项目主要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开拍网、七维科技等企业参与,创投项目征集于9月8日正式启动,主要面向华语剧本,导演、编剧或创作团队可向组委会提交网络大电影、院线长片、VR短片剧本、剧情或动画类剧本大纲以及纪录片脚本,短片节组委会与合作企业组织专家审核剧本,剧本审核通过后,导演可获得创作资金扶持和资源扶持。

创投项目征集将于10月20日截止,目前已收到不少导演、编剧的参与意向,往届短片节获奖导演也纷纷携剧本参与。包括第六届最佳金鹏短片、最佳剧情短片双料获奖导演何文超、第五届最佳导演获奖导演胡伟、第四届最佳纪实短片获奖导演郭宗福、第二届评委会特别奖获奖导演丁璐等都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创投项目的支持。

创投项目入选结果将于11月中旬在短片节官网公布,入选项目团队将参加2016年11月25日在光明新区举办的“CSFF金鹏短片导演创作扶持计划”优秀创投项目签约发布会,与投资方签订投资合约。

创投项目的关键是内容,核心在人才

本次创投项目由短片节联合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开拍网和七维科技成立,旨在为优质项目在融资、制作和发行等方面提供资源支持,为电影行业输送新鲜的剧本创意、人才和技术。

“我们一直看好原创IP,希望能够找到其它媒介包括小说、动漫、新闻等从来没有讲述过的原创故事,”华谊兄弟创星娱乐副总经理张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原创内容”的浓厚兴趣。华谊兄弟本次投资重点是60分钟-90分钟之间的网络大电影,而扶持方向不仅仅在于创造经典的原创IP,更意在打造明星创作团队。

开拍网同样瞄准网络大电影、院线长片市场,据开拍网CEO梁羽介绍,除了资金的扶持外,开拍网将为导演和创作团队提供项目孵化、融资、后期、宣发和版权交易等一站式服务和帮助,为创作团队打通与电影市场接轨的通道,让其走进电影圈、成为电影人。

光线传媒、七维科技在本次创投项目中重点关注VR(虚拟现实)短片。VR电影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无论是技术还是内容都仍处于探索阶段,它不仅是对传统电影镜头语言和拍摄手法的颠覆,同时也是对故事内容阐述的思维挑战。

“现在的VR视频很多,但能称之为VR电影的非常少。”七维科技副总经理李晓波在介绍VR电影现况的时候说道。目前VR内容创作难点不在于技术也不在于资金,而在于人才和团队。VR电影不仅要求画面感和故事性,而且特别强调交互性,让观众能“融入”电影,这也是VR电影与2D、3D电影最大的不同。这对于VR内容的创作导演的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等方面的要求都特别高,因此,七维科技也将重点在短片节的平台上挖掘具有年轻思维的导演,期待他们能打破电影的传统思维,实现“弯道超车”。

短片节自创办以来,一直保持着对青年导演、高校学生的吸引力,参与短片节的创作者中80%为40岁以下年轻导演,每年都有几十所高校的学生参与。创意内容和创新人才始终是市场争夺的高地。本次创投项目也将重点关注青年导演尤其是大学生的创作,期待他们用独特的思维进行多元化的类型和题材创作。(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