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列新能源空铁在成都市双流区挂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9-30 17:20:11
分享

9月30日,世界上第一列新能源空铁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挂线仪式,这意味着又一城市交通出行模式将诞生在四川。

据悉,新能源空铁项目由中唐空铁集团发起研发并投资。2016年初,中唐空铁集团在多年市场调研、项目论证和前期技术研发的基础上,组织各方力量集中进行技术攻关,由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中国中车、中国中铁、攀枝花钢铁公司等七家大型国营企业协同研制,组建成新能源空铁产、学、研一体化协同项目平台。

新能源空铁是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现代交通系统,通过采用新能源与现代轨道交通的概念叠加,创建了一个世界首创并适合中国国情的全新现代城乡交通新制式。该项目拥有14项专利和38项专有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完成空中悬挂式轨道列车谱系化关键技术和系列车型研制,最先跨入中国空铁制造领域。

新能源空铁采用锂电池驱动,无废气排放,无高压输变电设备,车轮采用橡胶包裹,运行噪音极低,对运营周边环境基本无污染;空铁,即悬挂式空中单轨交通系统,通过坚固轻巧的立柱将轨道梁架设于空中,占地面积少,拆迁量小,地形适应能力强,并且列车在空中运行,也不会发生与其它物体相碰撞,充分保障了系统的运营安全。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空铁项目投资少工期短,每公里建设成本仅为地铁的六分之一到八分之一,采用模块化制造、流程化组装,全部工程一年内便可投入运行。此外,新能源空铁运能适中,快捷准时,列车最高时速60公里,最大运能可达每小时2万人次;列车还将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和文化元素,对外观、轨道涂装、车站建筑进行个性化设计,与自然交相辉映,成为当地“别样”的风景线。(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