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庆:转型升级玩好加减法 “生态贵溪”要做“世界铜都”(图)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4-12 16:55:55
分享

张福庆:转型升级玩好加减法 “生态贵溪”要做“世界铜都”(图)


新华社客户端记者霍柯向张福庆提问

四分之一乡镇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守住发展的金饭碗。贵溪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现在经济发展与环保矛盾越来越大,群众对生态环境、幸福生活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张福庆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贵溪最宝贵的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坚强保障。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积极探索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贵溪坚持“污染的GDP不要,污染的效益不取”的工业发展理念,严把项目准入关,从源头防范和杜绝污染产生。比如,我们建立了“异地办厂、原地纳税”激励机制,形成了“金山银山垒在园区,绿水青山留在家乡”工业发展模式。

贵溪以建设美丽江西“贵溪样板”为目标,努力打造全省最干净城乡,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市集中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深入开展了“净空、净水、净土”行动,全面实施“河长制”,比如,贵溪市对所有山塘水库实行“人放天养”、“健康养殖”。为恢复贵溪冶炼厂周边受污染的生态环境,贵溪投入巨资对冶炼厂周边村庄实施整体搬迁,集中修复污染农田,建设花卉苗木基地,实现了政府赢得民心、企业赢得发展、群众赢得实惠、环境赢得秀美的良好效果,创造了大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周边环境整治的典范。

贵溪森林覆盖率达63.5%,拥有阳际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米以上高山21座。南部山区鬼谷洞、香炉峰、三阳洞府等美不胜收,妙不可言;畲乡风情、塘湾古镇、耳口曾家明清古建筑群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全面启动省级生态市创建。

目前,贵溪市四分之一的乡镇获“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半数以上乡镇获“省级生态乡镇”称号、四分之一的乡镇获“全省发展升级‘好又快’乡镇”称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