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庆:转型升级玩好加减法 “生态贵溪”要做“世界铜都”(图)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6-04-12 16:55:55
分享

张福庆:转型升级玩好加减法 “生态贵溪”要做“世界铜都”(图)


鹰潭市委常委、贵溪市委书记张福庆答记者问

全国百强县的转型升级要“加减法”一起做

贵溪市委书记张福庆表示,工业发展是贵溪转型发展的核心,因为贵溪的优势在工业,贵溪不能丢掉自己的优势谈转型,不仅不能丢掉,贵溪还要努力成为“世界铜都”。近年来,面对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和产业转型阵痛前所未有的困难局势,贵溪提出“项目带动、三产融合、创新发展、率先小康”发展思路,协同推进工业绿色化、农业现代化、服务业特色化,积极探索传统工业城市产业融合、转型升级的新路子。2015年,贵溪市再次跻身“全国百强县”。对贵溪而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加法、减法一起做,既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又主动淘汰落后产能。

张福庆表示,铜产业是贵溪工业发展的重心所在,也是转型升级的重点所在。围绕主导产业做大做强,贵溪通过大力实施工业“1520工程”(即到2018年,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1家、50亿元企业5家、10亿元企业20家),重点发展铜精深加工,加快产业链从前端向后端、低端向中高端延伸,2015年,全市铜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70亿元,铜精深加工比重达到78%。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照明、精细化工、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优势产业。同时,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液”作用,率先在县级层面设立15亿元的产业升级引导基金,筹资2亿元组建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有限公司,成功发行企业债券18亿元。贵溪不仅要做好加法,还要做好减法,贵溪建立了落后产能市场退出机制,截至目前,全市淘汰落后过剩再生铜冶炼产能37.8万吨。建成了内陆第一家、全省唯一一家废弃机电产品集中拆解利用加工园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铜产业循环经济基地,每年为江铜等铜冶炼企业提供20多万吨低消耗、低排放的再生铜资源,相当于建设了一座流动的“绿色矿产”。同时,充分利用贵溪电厂粉煤灰、工业废渣等固体废弃物生产新型环保建筑墙材,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废物排放。去年以来,全市新型环保建筑墙材应用占比达到85%,综合利用工业废渣55.7万吨,节约耕地1409亩、标准煤5.3万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