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鸟类大熊猫”中华秋沙鸭飞抵山西孝河湿地

“鸟类大熊猫”中华秋沙鸭飞抵山西孝河湿地

  人民网孝义3月2日电 “这是中华秋沙鸭,是我国特有珍稀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3月1日早上7点,摄影师武晋洲像往常一样来到位于孝义市区西南部的孝河湿地观测并拍摄候鸟,抓拍到镜头的武晋洲很是兴奋,“这批秋沙鸭飞来有两天了,共有七、八只。”

  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一只只外形优雅、身披五彩羽毛的秋沙鸭格外醒目,它们时而潜入水中,时而在水面戏耍,十分可爱。随着天气转暖,围绕孝义市孝河湿地、胜溪湖森林公园及孝河两岸周边区域,大小白天鹅、凤头鸊鷉、老鹰、白鹡鸰、赤麻鸭等成群鸟类在此集聚栖息,摄影爱好者不时为开阔丰盈、烟波浩淼的水面欢呼,同时还近距离感受了飞鸟成群、水草依依的湿地风情。

  中华秋沙鸭属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特有的稀有鸟类,是第三世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它是世界上唯一会上树的最古老最美丽的鸭子。目前,中华秋沙鸭在全球仅存2000多只,与国宝级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因数量稀少已被列入国际自然与自然保护区国际濒危动物红皮书和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濒危名录。

  孝河湿地总面积5.4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约2.89平方公里,是黄土高坡上罕见的次生湿地,园区内河流、湖泊、池塘、沼泽等水域纵横交错,天鹅湖、芦苇池、菖蒲池、鱼跃塘等水系生态修复区和湿地生态观赏区里群鸟欢飞,形成集生态、自然、野趣的滨水生态风光。湿地与胜溪湖森林公园、孝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期工程、曹溪河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区形成以母亲河“孝河”为东西轴的生态绿洲,孝义市也因此成为一座碧水穿城、湿地丰富、城景相融、风光旖旎的滨水生态园林城市。

  孝义市园林局局长张孝生介绍,“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尤其水质要求非常挑剔,是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中华秋沙鸭在孝河湿地水域出现,表明孝河生态环境改善,水质好。这里水域面积大,水流平缓,水中央滩涂显露,加之食物丰富,非常适合中华秋沙鸭择地条件。”

  “这里环境优美、风景如画,每年都有大批的飞鸟在孝义栖息。”摄影师武晋洲介绍,自己观测并用摄像机记录候鸟已经三年时间了,迁徙路上光顾孝义的候鸟种类和数量都在逐年上升,今年候鸟比去年出现早了15天,2月17号就开始陆续抵达,白天鹅经已抵达三批队伍。截至目前飞抵孝河湿地的候鸟有中华秋沙鸭、大小白天鹅、白鹡鸰、赤麻鸭、凤头鸊鷉、鹭鸟等几十种,成为孝义环胜溪湖、孝河湿地区域天空中一道养眼的风景线。(王建、任静、武晋洲摄)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贵州剑河举办“抬狗节”民俗活动 里约跳水池浪漫一刻 秦凯向何姿求婚成功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