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西民俗:徐沟背棍舞出空中戏剧

山西民俗:徐沟背棍舞出空中戏剧

  刘燕川摄

  人民网太原2月25日电(王建)在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徐沟镇有一种汉族民间艺术背棍,徐沟的背棍始于明代,闻名遐迩。晋中一带流传有“南庄的火、太谷的灯、徐沟的背棍爱煞人”的民谣,被誉为“无言戏剧”、“空中舞蹈”,可见其影响之深远。现已遍及全县,走出山西,蜚声中外。背棍寄托了汉族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祈盼。“背棍”即一人背后竖一根“铁棍”,举一个演员,随着背铁棍演员的步伐起伏,铁棍上的化装演员就会飘舞起来,沿街表演,招摇过市,形成一年一度的“红火”场面。

  据说当时人们在新春元宵节观灯火时,娃娃们多由大人顶在肩上观看。节日里经过精心打扮的娃娃本身就是一幅优美的画,人们从中受到启发,便把经过挑选的娃娃们,精心化妆,由大人双肩顶着,走上街头表演。以后又用背棍绑在下面大人的背上,棍高过头,娃娃由双肩升到棍的顶端,便于人们观看,便于棍上的娃娃表演。这样,便渐渐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背棍”。

编辑: 黄河流标签: 铁棍 演员 背棍 民俗 空中舞蹈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贵州剑河举办“抬狗节”民俗活动 里约跳水池浪漫一刻 秦凯向何姿求婚成功
A股放量大涨 沪指上涨2.44% 创七个月新高 英媒:英国或迟至2019年底才启动脱欧程序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