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政务:《阳光理政》五年帮办实事2.5万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个政务“O2O”的创新模式

“刚开始可没有这么便捷,现在办理网友投诉程序简化多了!”省住建厅工作人员李军建负责网友问题转办工作已有5年。

过去他收到投诉后,需要分门别类打印找主管领导签字,再找处室的负责人签批,最后转发到相关处室,发给各地办理……一个反映问题办下来,最快也要一个月时间。而今,全省各设区市住建部门都入驻平台,可以直接办理网友诉求,一般问题两三天就办结了。

回顾这一历程,李军建认为,《阳光理政》不仅帮助群众解决了很多个人诉求,还为政府部门简化工作流程带来了很大改变。

这种变革,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处理各种投诉上。

9月29日,保定市公积金中心接到省住建厅回复,城市公积金中心(含分中心)出具全国统一缴存证明并加盖公章或业务章均可办理异地贷款。此前,各市公积金中心只认公章。也因此,让很多购房者遭遇梗阻。《阳光理政》平台转送的有关问题,促进了这一政策的调整。

在冀伟看来,《阳光理政》历经五年发展,不仅帮助很多群众解决了他们遭遇的个人问题,还在更大范围内推动有关部门围绕解决共性问题作出了探索。

2014年10月,《阳光理政》平台陆续接到网友投诉,反映省人才中心新建档案要收取810元费用。这让很多初入社会的毕业生感觉收费有些高。《阳光理政》工作人员及时捕捉到这一舆情信息,实地走访调查形成舆情专报,最终引起省领导关注,督促有关部门将该项费用下调到720元。

具体经办此事的栏目记者周绍谦说,虽然看起来每人只下降了90元,但却惠及了每年成千上万名毕业生。

2013年,《阳光理政》后台升级改版,理政单位也由原来的88个省级部门扩展到县级部门,发展成为现在的666家,形成了网格式的问政模式。

群众网上下单,政府线下办理,平台从中协调沟通。在许多研究者看来,《阳光理政》所构建的这种帮办模式,契合了电子商务领域“O2O”的思路,为“互联网+”在政务领域,尤其是在沟通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方面开启了生动实践。

《阳光理政》并未停止创新探索,一个爱心众筹帮办分平台——阳光公益,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中。

据介绍,总结以往一次次微博、微信、论坛、客户端等渠道对困难群众的救助过程,《阳光理政》决定整合社会资源,通过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矩阵”搭建多种媒介信息发布平台,实现公益传播从泛泛的“大而广”到“点对点”精准传播的转变,对“粉丝经济”深度拓展,以小善汇聚大爱。

与此同时,正在打造的“阳光问法”分平台也即将上线,这一平台将与司法厅合作,招募优秀律师,对网民救助事项依法点评,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目前,正在组建一个“千人法律服务团”。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