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政务:《阳光理政》五年帮办实事2.5万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套行之有效的帮办机制

9月24日,董浩天受命启动了一项新的调查。作为《阳光理政》栏目的记者,他要追踪调查一座存在污染的养猪场的搬迁事宜。

这座最高存栏量达8000头以上养猪场就建在省会西三环内,紧邻两三个大型居民社区。2014年8月起,居民先后发来9条投诉。今年1月,鹿泉区环保局回复已经制定搬迁计划,但迄今尚无进展。

怎样才能更好调动起政府部门受理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是《阳光理政》上线以来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我们会针对群众反映的一些典型问题,派记者深入采访,追踪调查,督促问题解决。”冀伟说,“群众满怀希望地把问题反映到这儿,如果反映完就没音儿了,那他们该有多失望啊!”

据介绍,栏目把“发挥舆论监督的正面效应”作为发展取向,纪检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为促进百姓民生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有效的媒体支撑,形成了“媒体为百姓代言、纪委为媒体撑腰、政府为百姓办事”的舆论监督格局。

在业界专家看来,这个平台兼具了传统媒体、政府网站、政府部门信访接待室等沟通渠道的优势,同时又用全程阳光监督等举措弥补了以上渠道的不足。

栏目记者程燕燕至今还记得某县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同志的话:最初以为《阳光理政》就是来曝光、挑刺的,后来发现你们的目标和政府部门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给老百姓解决问题。

栏目的工作人员更愿意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帮办者”,而不是单纯的“监督者”。在5年的成长历程中,《阳光理政》已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帮办机制,其中包括引导网友理性投诉的网友留言实名制,推动部门参与的部门回复长效机制,强化诉求解决过程外在监督的满意度网友评判制、记者追踪促落实制、问政体系网格督办制等。

《阳光理政》的创新之举,就是把政府部门解决群众问题的过程,全程置于阳光之下。群众反映的问题,部门受理没受理,办理的快还是慢,答复的理想不理想?只要不涉及隐私与机密,普通网友随时可以查看。

据介绍,《阳光理政》还引入时限制,对入驻单位的办事时间作出合理规定;同时系统还会定期对入驻单位处理投诉情况按照受理率、办结率自动生成排行榜。根据群众诉求的办结及满意度等情况,平台对理政单位进行年度排名的同时,还设立了“喜报”、“专报”的表扬和督促制度。

衡水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付忠礼是今年初才负责《阳光理政》转办件的,该局每办结一个诉求,他都第一时间与工作人员联系,请求马上办理结清。他说:“不仅要尽快解决百姓诉求,还要让关注的网友早点看到结果。”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图说|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中美资本市场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