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廊坊固安县:“美丽乡村”建设再发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廊坊固安县:“美丽乡村”建设再发力

固安乡村街景

廊坊固安县:“美丽乡村”建设再发力

固安县林城村公园一角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廊坊9月24日电 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绿树红花相映成趣,鸟虫低鸣奏曲,穿梭于村庄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村民满脸笑意盈盈,活动广场上悠闲的老人或健身或闲聊,怡然自乐。在村河津村,村党支部书记巨良告诉笔者,美丽乡村建设得到了老百姓们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他指着诺大的健身广场说:“这个广场从拆迁清表到绿化硬化,以及设施配套,只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现在百姓们看到村里的环境改善了,幸福感真的提升了不少,对政府给咱老百姓做的实事一百个赞。”

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固安县的广袤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两年来,固安县县委、县政府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围绕“五大工程”、“十五件实事”,全力打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攻坚战,点线面同步展开,县乡村全民动员,倾力打造“京南高地、现代乡村”。经过两年努力,全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省重点村,更是脱胎换骨、涅槃重生。

作为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重点片区,2015年,固安县在持续巩固既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对剩余的177个村街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谋划、大力度实施、全方位推进,到年底将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固安县安全饮水工作已全部完成;弱电入地整理工作已经过半;改造旱厕1.6万座;硬化村内道路195公里、村街连接线48公里;完成危房改造48户;安装太阳能路灯3333盏;创建美丽庭院2337户;安装新型炉具4140户;与北京环卫集团签订协议,采取BT模式建设地埋式垃圾箱,公司正在组织招标;村街文化广场建设正在紧张推进。

在村街建设过程中,固安县注重挖掘村街文化,打造村街特色,把固安的柳编、脸谱、漆雕、刺绣、陶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其中,充分展现特色传统文化,并结合村街实际情况,大力发展采摘、观光、休闲农业和体验农业,挖掘旅游资源,配齐、配套餐饮、住宿等设施,吸引城区及北京周边游客观光度假,体验农村生活,增加村民收入。同时,把“四新”材料的推广应用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加大“四新”宣传力度,通过财政补贴和示范带动等方法,引导村民深入了解“四新”,扩大“四新”材料使用范围,今年固安县在片区内共确定“四新”改造示范户66户,目前正在进行建设施工。

为确保新建设施能够长期发挥作用,固安县建立了道路养护、路灯管护、文体设施维护、污水处理等一系列保障机制。同时,正在积极探索物业托管机制,由物业公司全程清洁环境卫生,维护公共设施,真正让百姓更多更好地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