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铁路跨铁路墩顶转体法施工第一高桥实现成功转体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铁路跨铁路墩顶转体法施工第一高桥实现成功转体

连续梁合拢后与既有张集铁路斜交32度。 王倩 摄

中国铁路跨铁路墩顶转体法施工第一高桥实现成功转体

连续梁跨越既有张集铁路

中国铁路跨铁路墩顶转体法施工第一高桥实现成功转体

两根连续梁经过缓慢的转动实现合拢 王倩 摄

中国铁路跨铁路墩顶转体法施工第一高桥实现成功转体

一列火车从正在转体的连续梁下飞驰而过 王倩 摄

中国铁路跨铁路墩顶转体法施工第一高桥实现成功转体

由中铁十局承建的张呼客运专线兴和特大桥跨张集铁路连续梁转体前 王倩 摄

9月23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张家口—呼和浩特客运专线兴和特大桥跨张集铁路上两根分别重达3600吨的连续梁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缓缓转动,安全平稳的实现“30度转体”,成功跨越张集铁路完成合拢。

该转体桥梁全高36.4米,转体箱梁完成后与既有张集铁路斜交32°,是目前中国铁路跨铁路高墩墩顶转体法施工的第一高桥。

上午10点30分,两根连续梁开始缓缓的转动,从最初的每分钟转动约1度,到最后以毫米来测算,不容的一丝误差。桥梁转动的过程中,下方的张集铁路上还不时有火车飞驰而过。

“目前国内桥梁转体多为桥梁与桥墩一起转,像这种高度的铁路跨铁路,只桥梁转、桥墩不动的转体施工实为罕见。该转体桥施工工艺复杂,是全线施工的咽喉工程。”中铁十局张呼客专项目党工委书记王振中说。

王振中表示,为减少上部结构施工对铁路行车安全的影响,该连续梁采用箱梁转体施工,即先在铁路一侧浇筑梁体,然后通过转体使主梁就位、调整梁体线形,封固球铰转动体系的上下盘,最后浇筑合拢段,使桥梁贯通。

“转体施工对转盘的施工质量和精度要求非常高,每道工序都必须严格把关,同时还要确保既有线正常运营通行安全。”王振中说。

他指出,最关键部位为转体系统的施工,转体系统由上球铰、下球铰、撑脚、滑道、销轴、反力座等组成,球铰部位的设置安装精度高,要求精确度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

张呼铁路客运专线为双线电气化高速铁路,设计正线全长286公里。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该客运专线东起河北省张家口市,经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西至呼和浩特市,除张家口南站外,设有怀安站、兴和北站、乌兰察布站、卓资东站、旗下营南、呼和浩特东6个车站。

该铁路预计2018年建设完成,将结束内蒙古自治区没有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历史。此外,张呼铁路客运专线与京张城际铁路一起构成蒙西地区进京快速客运通道,届时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市至北京的时间可缩短至2个到3个小时。

其中,中铁十局集团承建的张呼客专3标段工程,长度50.754km,工程中标价约25.7亿元。工程主要包括路基工程,特大、大、中桥26座,隧道4座,制架双线箱梁549孔等。

据中铁十局张呼铁路项目部经理于湘东介绍,该标段1次跨越铁路,5次与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及其它道路交叉。且隧道工程地质复杂,安全风险较大,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为此,中铁十局张呼客专项目部自去年3月开工以来,克服工期紧,安全风险高,工艺复杂等不利因素,精心组织,科学施工。该标段拌和站全线第一个通过业主验收;中心试验室全线第一个通过业主验收,完成全线第一颗钻孔桩灌注、第一个的墩身、第一榀箱梁。

据悉,目前,该标段已完成产值18.8亿元,占总产值的70.2%;其中桥梁施工钻孔桩和承台施工全部完成,桥梁工程完成70%;路基土石方工程完成92%;隧道工程完成63%。计划到今年底除2座隧道外,路基及附属、桥梁工程全部完工。(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铁路 转体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商界大佬“表情集”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