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疆海事局“四步曲”把关危险品船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疆海事局“四步曲”把关危险品船安全

检查证书及记录

“Good morning! We are TianjinMSA.”9月21日早晨9点,南疆海事局危防执法人员小齐和同事已经在“MARITIME TUNTIGA”轮上执法检查了。“MARITIME TUNTIGA”轮是一艘运载1,2-二氯乙烷的外轮,1,2-二氯乙烷是一种闪点低、有毒、具潜在致癌性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品船是我们重点检查的对象。”南疆海事局危防处处长王和平告诉笔者,南疆辖区的危险品船数量大,危险品种类多,监管压力不轻。为了做好危险品船的安全监管,南疆海事局摸索了一套监管“四步曲”:扫、跟、接、送。

“扫就是实时跟踪辖区危险品申报信息,锁定需要检查的危险品船。”王和平介绍说,在南疆辖区,执法人员平均每天要从几百条申报信息中筛选出重点危险品船,工作量很大,但是“不能有一丝疏漏”。早在几天前,得到“MARITIME TUNTIGA”轮运载1,2-二氯乙烷来天津港的信息时,小齐和同事们就已查找资料对1,2-二氯乙烷的毒性、爆炸性等进行了全面了解,并制定了登船计划。“然后就是‘跟’踪船舶动态,确保第一时间登轮检查。”

“接”是船舶靠妥码头后,执法人员的第一次登轮检查。在“MARITIME TUNTIGA”轮上,小齐和同事一上船就忙开了,他们根据危险品网上申报信息与现场载运危险货物进行对比,核实船舶实际载运危险品与申报货物是否一致,检查船舶证书、文书、船员证书、确保船舶适装适载性,检查船舶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记录,检查船方及码头《船岸安全检查表》落实情况,确保作业前及作业期间船舶设备安全运营、船员值班安排到位、船员防护已经做好、应急处置已准备妥当……全部检查完毕,已到中午时分。

管“接”还得管“送”,“等装卸作业完,船舶出港前我们还得来检查一次。”小齐介绍,“送”时主要核查靠泊期间船员值班情况,船舶围油栏、应急船(如有)是否持续防护。“对一些特定的危险品船舶,还要核实是否强制预洗,清洗产生的废水的处置情况,以防止船舶将有剧毒废水偷排至海中。”

今年以来,南疆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共检查危险品船舶246艘次,查处隐患500多项,各项隐患都得到及时改正消除,南疆辖区近几年未发生一起危险品船舶安全事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