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弋阳县积极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江西弋阳县农业局根据农产品生产环节的实际情况,采取分类负责、层层把关的原则,积极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为确餐桌上的安全提供了积极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当地农产品质量检测,2014年,弋阳县成立了弋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力加强了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下发了《弋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弋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弋阳县2014年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月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根据农产品生产环节的实际,采取分类负责、层层把关的原则,建立了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了具体责任人,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同时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广播、会议、宣传栏、科技下乡、知识培训、张贴挂图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弋阳电视台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2次;在上饶市农业信息网等网站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达12次。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组织开展了弋阳县“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月”活动、《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及食品安全知识现场咨询活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服务行动、 “2014年农药监督管理年活动”、“ 兽药经营规范年行动”。

突出抓好农产品生产基地的规模化、标准化建设。通过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来推动农产品生产基地的规模化、标准化建设。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统一品种、统一产品包装、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服务,有效地推进了农业标准化建设。制定了蘑菇、黄瓜、番茄、苦瓜等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操作规程,指导、帮助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生产基地)开展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申报工作。全县现有无公害农产品产地7个,产品10个,绿色农产品3个、省级名牌农产品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通过建基地、树品牌,为广大市民的农产品消费安全提供了有效的源头保障。

突出抓好农资打假,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及6次农资市场大检查,在县内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5次,建立了24个放心农资经营店,覆盖面达100%;开展了“赣鄱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月”活动,以及国庆、中秋、春节等节假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活动;开展了全县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个体)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加大了对农资产品的检查和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农资经营户是否存在经销甲胺磷等国家禁用的5种高毒高残留农药以及孔雀石绿、苏丹红等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行为。

突出抓好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一是组织编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手册》、《无公害蔬菜生产手册》、《农业标准化生产管理办法》等技术、法规资料发放到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广大种养大户手中,指导农民使用高效、低毒的农(兽、渔)药进行农业生产,严禁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兽、渔)药和未经处理的城市垃圾、工业废渣、无害化处理的有机肥料。开展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和规模生产基地农业投入品专项检查,各基地建立了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档案,规范了农业投入品的使用行为。

二是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日常检测计划,开展农产品抽样检测。累计对种植规模30亩以上的蔬菜种植大户,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抽样检测26批次374个样品,完成定量检测200批次;积极配合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对我县生产基地、种养大户的农产品进行采样检测6次120个样品;对生猪养殖规模30头以上的饲养大户实行“瘦肉精”生猪尿样快速检测730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农产品质量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