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蒙古蒙羊牧业打造国内肉业第一品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2年,闫树春从金融转行开始做羊肉产业,他就知道这要比之前做金融业务难得多。

可是三年过去,作为总裁的闫树春不仅使蒙羊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肉类生产加工企业之一,完成了包含优质肉羊良种繁育、生态规模化种养殖、标准化生产深加工、全程冷链物流体系等全产业链发展,还在做上市的前期准备,通过融资扩大规模。

位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的蒙羊公司,去年收入总额超过12亿元人民币(约合1.88亿美元),连续两年位居行业首位。今年,蒙羊产品远销中东等穆斯林国家,收入预计将突破20亿元人民币。

内蒙古蒙羊牧业打造国内肉业第一品牌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蒙羊牧业展位

闫树春认为蒙羊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内蒙古得天独厚的天然牧场。不过从整体国情来看,国内羊肉市场发展空间大,单一地区供应量无法满足市场对羊肉的需求。

“这个行业虽然很难做,但潜力巨大,”闫树春说,“我从来没想到这短短三年,羊肉市场发展如此迅猛。”

据官方数据,中国今年羊肉的年产量增长仅5%,但羊肉的需求量翻了好几倍。同时,因为中国百姓对羊肉火锅的喜爱,大大促进了羊肉的消费。

在中国,喜欢涮羊肉的人越来越多,因为羊肉肉质细腻,口感鲜嫩,大家围坐在一起,将薄薄的羊肉片、各式蔬菜涮着吃,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去年,羊肉消费市场产值达到了2000亿元,但是实际上,羊肉的市场容量却已经超过了3000亿元。

闫树春表示目前羊肉行业面临主要问题是草原牧民积累少,品牌基础差,羊肉企业规模小且分散,产业层次低,而且缺少优秀人才,导致市场的供需差距较大。

“目前,羊肉市场有超过1000亿元的缺口,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他说。“只有大量的资本进入进来,好的人才才能聚集在一起,形成完整的管理体系,打造出好的品牌”。

今年,蒙羊集团的屠宰能力达到200万只羊,闫树春表示,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加大投资,通过收购或者并购贸易工厂,形成全球化布局以提高加工能力,预计到2020年羊肉产量将超过1千万只。

闫树春说,内蒙古是中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全国约22%的羊肉出自内蒙古,所以蒙羊有好的发展基础。但同时,内蒙古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比如草原生态比较脆弱,以及来自国外羊肉产品的竞争。他说,相比国内羊肉产品,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进口羊肉价格要低得多,对中国羊肉市场冲击比较大。

闫树春说,国外企业管理制度更加优化,可以实现规模化生产,所以价格较低,但是进口的羊肉产品不是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羊肉味没有那么重,所以中国羊肉产品虽然贵但还有有很强的差异化优势。(中国日报 吕畅 袁慧)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内蒙古 蒙羊牧业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