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焦点访谈提倡科学坐月子 传统坐月子谣言不可取

2015-09-23 14:42: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视CCTV 昨晚19日《焦点访谈》报导了上海一名产妇月子期间因为“捂月子”身亡的新闻,这一件轰动地方的新闻引起中央及媒体关注,其实是因每到炎热盛夏,各地皆有纷传月子里“捂死人”的事件,已非首例。央视焦点访谈报导一出,引发各界关注,尤其专家们跳出来郑重辟谣,月子里千万不可误信传统老方法,让喜事变丧事的悲剧发生。

焦点访谈提倡科学坐月子 传统坐月子谣言不可取

记者了解到,这名产妇住上海奉贤区,家人相信产妇应该“捂月子”。产妇遵循家人意见,在不开空调房间内盖着棉被。8月3日,产妇其实已在家出现中暑现象,情况危急。当天,产妇被送到奉贤区中心医院,却抢救无效死亡,留下出生才十天左右的孩子。

事实上,这已不是今年第一个月子里死人的案例。2015年2月春节,上海一名产妇因为在坐月子期间坚决不活动身体,导致肺动脉血栓死亡。

同样在今年7月乌鲁木齐一名产妇,因休克被送往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救治,被诊断为“热射病”。2014年6月也有一名南京产妇,月子里每天穿着棉衣、盖着棉被、吹着暖气被捂出“热射病”后来陷入深度昏迷,送医处于植物人状态。

月子碰上高温天,这样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竟然发生在当今中国社会新闻里,无怪乎央视CCTV要以此报导警惕观众,不要再误信许多似是而非的网络养生谣传,避免更多类似悲剧再发生。

焦点访谈提倡科学坐月子 传统坐月子谣言不可取

 捂月子没法散热 产科专家:恐损害中枢神经

坐月子本是件欢喜之事,但月子误区以讹传讹终至害出人命,这也算中国人不得不破除的一道旧社会封建思想。产妇如果误信月子里不能洗头、洗澡又在夏天严严实实地捂着,反而招致严重急症。

记者采访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产科专家指出,产妇绝对不能捂,因产后身体较虚弱、易出汗,如果室内太热,反而会影响休息和情绪,还会影响胃口,对产后恢复不利。

同时,如果产妇体内余热不能及时散发,就会引起中枢性体温调节功能障碍的急性热病,即中暑,表现为高热、水、电解质紊乱、循环衰竭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等。

焦点访谈提倡科学坐月子 传统坐月子谣言不可取

病房护士长张蕴表示,“如果担心感染风寒,产妇可以穿长衣长裤和袜子,但一定要注意通风。她建议,每两个小时要开窗通风换气一起,这样可以减少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一般来说,如果顺产,根据产妇体力和恢复情况,三天或一周之后,就可以淋浴;如果剖腹产,10-14天或两周后也可以洗澡。“现在市面上已有避免伤口感染的敷贴,根本不用担心寒气会进入体内。唯一值得注意的是,要防止产妇因体力不支而摔倒。”

如何正确坐月子 央视月子专家出面辟谣

其实,关于坐月子民间有很多说法,有些存在误区,比如要捂、不能洗澡、不能吹风等。月子专家在央视CCTV专访中大声疾呼“老观念”误区会给产妇身体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应及早破除!

焦点访谈提倡科学坐月子 传统坐月子谣言不可取

为避免悲剧重演,记者采访央视专访的月子专家。月子专家说,新妈妈产后比较虚弱,月子里频繁出汗,医学上把这种出汗称为:产后褥汗,除了出汗还要排恶露。大热天,婆婆妈妈要求:“月子里忌沾水,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新妈妈们实在难熬。

月子专家指出,古代没空调、没浴霸、吹风机、供暖、电热器。古代房子不是钢筋水泥,窗子都是用纸糊的,产妇在准备洗澡的时候就已经感冒了,因为怕受凉,老祖宗才交代产妇月子不能洗头洗澡,不要吹风、避免受寒。

焦点访谈提倡科学坐月子 传统坐月子谣言不可取

但现在生活环境不一样了,月子专家指出,电热器、浴霸、空调、吹风机样样都有,坐月子只要维持一个原则——“保暖”,洗头洗澡后把头发吹干、头皮吹干,全身擦干,穿好衣服再出浴室。

月子专家强调,热捂有风险,产妇在室内要定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改善空气质量;即使夏天空调适当温度维持在27℃-28℃左右,不要贪凉过低或让电扇或空调的风口对着自己直吹。

日前凯特王妃生完二胎后10小时就公开亮相吹风。权威专家也说,不建议中国产妇效法,产后体虚,免疫力较低,加上日夜温差较大产妇应该着重保暖!应减少出入公共场所或是直接吹到风,最好穿上纯棉透气吸汗的长袖衣裤和袜子,产后多汗,汗湿马上换衣裤,以免着凉。保暖工作应全身都要顾及!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g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