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小学校长张书民:平凡而不平庸的教育歌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唐山小学校长张书民:平凡而不平庸的教育歌者

张书民校长深入课堂,与师生一起钻研教学教法

唐山小学校长张书民:平凡而不平庸的教育歌者

张书民校长宣讲学校该如何开展自己的《校本》课程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9月23日电 张书民,男,汉族,1962年6月生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教师,市三实小校长,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教育科研优秀校长、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教育创新优秀工作者;省骨干校长、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唐山市基础教育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迁安市优秀教师、优秀校长、首批名校长。

他情注教育,内外兼修塑造形象。他坚持学习,阅读大量的教育学、心理学等业务书籍,努力朝着专家型、学者型、智慧型的校长迈进。他平时读记并举、读思并重、读议结合,先后撰写论文百余篇,分别在《中国教师》、《中小学校长》、《河北教育》、《唐山教育》等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并获奖。《河北教育》2011年特邀他做了“特色学校建设大家谈”的校长专访;2012年对该校“实施爱的文化教育”做了两次专题报道。他本人先后被聘为国家教师科研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科研组组长、中国当代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会员、省学科方法论研究会理事、省学校文化研究分会理事、迁安市人民政府兼职督学。

他高瞻远瞩,打造品牌校园文化。他多方调研,广泛征集家长、学生意见,带领教师不断探讨学校定位、发展方向,经过无数个日夜的思考,相继制定并实施了学校发展“十一五”“十二五”规划。2009年打造的独特“爱的文化教育”品牌,荣获河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调任三小后,又指导构建了“和谐文化“教育体系,部署实施了“和谐文化细胞生长新生态德育体系”建设工程,创建了“1+2+3”课程结构。先进的教育理念,前瞻的教育眼光,创新的办学思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几年来,迁安电视台曾连续多次对他进行采访报导,他还多次赴湖北、石家庄、秦皇岛等地,在各级校长论坛上作相关报告。

他聚焦一线,尝试开拓教研教学。他白天听课、评课,深入课堂,悉心指导;晚上潜心科研,忙到深夜,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带头人。几年里,他以“科研引领、主题跟进、总结推动、培带推广”的思路探索出一条特色课改之路。几年里,他还主持承担国家、省、市各级各类课题共11项,分获国家、省教育科研成果二、三等奖,教师们在教研中催生的新课题达90多项。他探索总结出了“三环六步尝试教学模式”、“四步阅读,自读自悟自主学习模式”、“问题导学哲思性课堂教学模式”等多种课堂教学模式。同时,他还带领教师“走出去”,将专家“请进来”,通过举办讲座培训、教学论坛等活动,培养了大批国家级、省、市级骨干教师。其中焦丽娜老师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数学观摩课活动获得一等奖,邹红娟等10余名教师多次在省、市级大赛中获奖。

他信念坚定,忠诚教育事业使命。多年来,每天他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使他患上了冠心病,但他未休过一天病假。常常早晨挂着点滴,上午又出现在教师的课堂上,有时,实在难以坚持,就吃片药挺着干。2010到2012年,父母因病重相继去世,他没能在父母最后的时光里尽孝,但所在的学校却获得了累累硕果:先后获得“全国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省绿色学校”、“唐山市校本课程实验校”、“唐山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80余项荣誉称号。调任三实小后,学校被授予“迁安市级名校”称号,探索出的“345” 特色图书馆工程,在“唐山市现代教育技术装备会”上进行经验交流,指导的王乃侠老师代表迁安参加唐山小学语文教师素质大赛获得一等奖。

30多年风雨沧桑,他依然壮心不已。他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在教育的路上,他不甘平庸,愿做一名平凡而不平庸的教育歌者!(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