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教师高建新坚守岗位25年 做纯粹教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唐山教师高建新坚守岗位25年 做纯粹教师

高老师课下激情昂扬的给学生们讲解疑惑

唐山教师高建新坚守岗位25年 做纯粹教师

高老师课间和学生们一起赏花谈心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9月23日电 1991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已近知天命之年;从教25年来,没有耀眼的荣誉光环,更没有丰厚的物质收入,有的只是安贫乐道,享受着每天三点一线、朝五晚十披星戴月的充实工作,享受着徜徉在文学海洋中的丝丝惬意,更享受着一批批高三学生从手中振翅高飞的喜悦情怀;

2015年,他担任班主任的12班以41人参加高考,本二上段33人,上线率80.49%的成绩荣居该校文科班榜首。

他,就是迁安一中高三语文教师高建新。

赏识激励、寓教于乐,用激情打造高效课堂

高建新深深懂得,教师的真正本领,不在于他是否会讲述知识,而在于是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他们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面对失败或成功的结果,学生最需要老师的安慰或鼓励,学生最期待教师公正的评价和积极的肯定。教师拿起表扬的武器,就能减少学生失败后的灰心,增加学生成功后的信心。尊重学生从尊重学生的问题开始。课堂教学应该始于学生的问题。许同学语文成绩很差,基础薄弱,表达能力欠佳,作文书写潦草,最主要的是对学语文没有兴趣。高建新多次找他谈话,从培养他的兴趣入手,课堂上挑难度不大的问题提问他,答对后热情地表扬他。多次之后,许同学明显地自信多了,语言表达也提高了不少,对语文的兴趣也提高了,并且开始主动提问,主动展示。今年高考,他的语文由平常的70多分,提高到了105分。

一个教师超越其他教师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不断地超越自己。每天,高建新都要多次问自己:明天的问题,怎样设计更激趣?明天的思维,怎样引领更灵动?明天的语言,怎样表达更形象?为了达到“对知识熟”、“对学生熟”、“让学生熟”的三熟理念,他总是创造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不断突破旧的教学范式,不论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形式,教师都应该拥有选择、探索和创新的权利。不要让教师对教学的独特理解和独特追求成为模式化的牺牲品。所以学生评价高老师的课“生动形象、激情荡漾,以心灵感受心灵,以感情赢得感情,是一种享受”。

倾注真情、春风化雨,用爱心激发学生潜能

马克•吐温说过:“亚当并不是因为喜欢禁果才去偷吃,而是因为被禁止才去偷吃的。”人们都有逆反心理,且90后学生的这种心理倾向尤为突出。消除学生的逆反心理,高建新从来不用老师所谓的权威去压制,而是用真诚赢得信任,用爱心温暖学生,用真情唤醒学生。当学生懈怠的时候,有他温馨的提示;当学生违纪的时候,有他善意的批评;当学生进步的时候,有他热情的鼓励。12班女生2114宿舍几位同学闹矛盾,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他多次找学生谈心,个别谈、集体谈,讲品德、论修养,谈互谅、说缘分,情况有所好转。倪同学家庭困难,甚至想辍学到南方去打工。他千方百计地关心她照顾她,钱不够,替她交篇子费,借她伙食费。她感动得直流泪。高老师抓住时机,鼓励她与舍友搞好关系,也找到同宿舍的同学让大家关心她、帮助她。通过此事,整个宿舍心靠近了,后来她们宿舍连续被评为“文明宿舍”,学习成绩均有较大提升。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兄弟班一位姓韩的女同学因为心理问题以及和同学的人际关系问题,成绩急剧下滑,一度想放弃学习,家长忧心忡忡,老师也极力劝导。为了学生的前途,年级领导根据学生愿望破例将她临时转入该班。高老师没有因为她不算该班生源而冷落她,而是厚爱一层,反复找她谈心疏导、鼓励关爱,并暗中推动班上学生与她多交流,帮她找回自信,使她较快地融入了新班级,最终2015年高考她考出了文科598分的好成绩,位居应届文科第5名,被兰州大学录取。

乐于奉献、公而忘私,在自身精力与毅力之间寻找平衡点

做一名纯粹教师,远离名利;做一名学者型教师,躬耕教育,是她一生的梦想。多年来,敬业爱岗无私奉献早已深入他的骨髓。习惯了清晨5:10起床,到校跟早操查自习;习惯了晚上9:40放学、10:30查完宿舍回家,只要有学生在,就有他在。他不知道街上流行的是粉蓝果绿还是黛紫银灰,不知道电视中播放的连续剧是怎样的过程和结局,因为这一切基本上与他绝缘。作为高三班主任,他要时刻走在队伍的最前面,把所有懦弱、犹豫、懒惰和贪欲踩在脚下,把勇敢、洒脱、勤奋和奉献打进背包,纵使有一千个倒下的理由,总有一千零一个理由让他坚强地站起来!

在别人眼中,错过了和妻子的花前月下,他却说拥有了教室的灯火通明;错过了对父母的床前尽孝,他却说拥有了学校的书声琅琅;错过了对女儿的呵护陪伴,他却说拥有了学生的桃李满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建新静静地收获着属于自己的骄傲与快乐。得与失之间,心甘情愿;辛勤与奉献,无怨无悔!(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