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文山坡芽歌书合唱团获《合唱先锋》年度总冠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云南文山坡芽歌书合唱团获《合唱先锋》年度总冠军

坡芽歌书获《合唱先锋》年度总冠军

9月21日,2015CCTV《歌声与微笑——合唱先锋》年度总决赛举行,来自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的坡芽歌书合唱团以柔美恬静的演唱风格和完美的和声,征服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摘取了本次年度总决赛的桂冠。

坡芽歌书出自云南文山坡芽村,这个壮民族的古村落中,世世代代传唱着一种山歌,唱山歌时会参照一张画着奇怪图形符号的土布帮助记忆,这就是后来被尊称的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用图画作文字记录民歌的文献。本次总决赛除了云南文山坡芽歌书合唱团外,还有7支实力强劲的合唱团共逐桂冠,分别是大连艺术学院合唱团、无锡少年宫合唱团、华东理工大学合唱团、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云天化集团职工合唱团、江阴兴澄特钢合唱团、广东江门幼儿师范女子合唱团。

比赛以三轮淘汰赛制进行,在第一轮PK赛中,坡芽代表团以一首《跟娘(NIANG)讨晌午》出场,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掀起了第一个高潮。评委阎宝林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所有八强队伍里,他最期待坡芽歌书合唱团,坡芽歌书表现的是原生态民族风味,原汁原味,非常好。评委郭蓉则表示少数民族原生态的音乐杀伤力太大,她点评说,“坡芽团的演唱,在很多细碎节奏的处理上,专业男声也不一定唱得比这个好。”

比赛第二轮,坡芽歌书以一首经典的《命好才相会》再次征服评委和全场观众,观众完全沉迷于恬静优美的声线和完美的和音之中。坡芽团顺利晋级第三轮比赛。

进入最后比赛的三支代表队都实力非凡,华南理工大学代表团一曲《小河淌水》唱得优美动人,“高颜值”的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以其青春朝气的表演赢得了好评。最后出场的坡芽歌书合唱团带来了另一首经典的《舍得舍不得》,把恬静柔美的风格发挥到极致。天籁般的歌声中,那种融入血液里的对音乐、对生命、对自然的认知和理解感动了全场评委和观众,最终赢得了本次比赛的最后胜利。

坡芽歌书不仅用专业、深情征服了专业评委,也用纯澈感动了现场普通的观众。一位大众评审情不自禁向坡芽团致敬并寄语祝福,他说:“听到你们的音乐让自己有种好像回归到原始状态的感动,你们的音乐是最纯粹的,是全世界上唯一的,期待你们走向世界!”

《歌声与微笑——合唱先锋》是央视一档专门为合唱团比赛演唱而开设的极有影响力的栏目,长期为音乐界人士与广大音乐爱好者所关注。此次夺冠后,坡芽歌书合唱团将有望参加明年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合唱比赛。(李映青 卢璐)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坡芽歌书 总冠军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