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延安出重拳治污降霾守护“延安蓝”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2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延安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郝明建通报全市治污降霾工作进展情况。延安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刘胜雄同志、延安市环保局法规宣教科科长、新闻发言人助理汪亚军回答媒体记者关注的问题。

据悉,延安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的要求,按照市政府“政府统一组织、部门分工负责、群众广泛参与、调整能源结构、实行源头控制”的思路,全面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削减1.47%、1%、0.53%和4.4%;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2014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按新标准达到252天,居全省第一;截止2015年8月底,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80天。

延安市在治污降霾工作中坚持突出四治(治源、禁煤、控车、抑尘)扎实推进治污降霾工作。市、县政府全部划定了燃煤禁燃区,着手对延安市的煤炭流通市场进一步规范;大力推进气化延安,以城区集中供暖锅炉“煤改气”工程为重点,积极实施燃煤锅炉拆改工作,累计投资1亿多元,完成了217台燃煤锅炉改造,推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使用,城区天然气锅炉达到721台,市区、12个县城和部分重点镇实现气化,气化率达到38%;严格实行建筑施工、道路施工、市政工程和构筑物拆除场地周边围挡、湿法作业,在延安新区建设工地安排130辆洒水车,实行无尘式清扫保洁,主要道路实行机械喷淋吸尘式清扫,主干道实行洒水保湿,易产生扬尘部位进行喷雾抑尘;去年,延安所有加油站全面供应国Ⅴ汽油和国Ⅴ柴油,实现了油品的升级换代,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1.96万辆;

与此同时,延安还狠抓污染减排,防治工业废气。严控能源、化工、建材等重污染高耗能领域污染减排,加强废气产生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协调督促延安炼油厂、永坪炼油厂、延安石化厂等重点企业建成了催化裂化脱硫和硫磺回收装置。

为切实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延安市以新《环保法》为契机,细化新法抓落实,多措并举推动新法实施,架起了依法治污降霾七条“高压线”:

一是坚持不懈推进生态延安建设。加快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乡环境容量。二是大力推进气化延安工程。加大锅炉煤改气力度,在 2016实现市区集中供热全覆盖。加快县城集中供热项目建设,加快天然气向乡镇、新型农村社区延伸。三是扎实抓好工业污染防治。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焦化、传统煤化工等行业的准入,实施重污染工业企业“退城入园行动”。四是切实加强扬尘治理。严格控制项目建设工地扬尘,对城区内所有施工工地全面实施“六个100%、六个不准”管理,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喷淋吸尘式清扫率。五是全面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继续推行机动车环保尾气检测、环保标志管理等综合治理措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合理布局和建设车用加气站。六是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逐步实现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提高监测制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七是加强环境执法、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强化环保执法工作,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在全社会形成依法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陕西省政府根据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本届政府环境保护目标,于2014年1月颁布了《陕西省“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年)》。其中明确指出了要以2012年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为基数,到2017年,陕北城市PM10年均浓度要下降10%以上,NO2年均浓度确保达到国家二级新标准要求,SO2年均浓度零增长。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延安 治污降霾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