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大校长告诫大一新生:莫松劲 每年200多人毕不了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2日上午,随着吉大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吉大新任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体亮相。吉大今年有新生18537人,来自世界各地。

新领导班子首次公开亮相

上午8时50分,距开学典礼还有10分钟,吉大校领导们纷纷走到体育场主席台上就座。座位前桌子上摆放的名牌“显示”,刚刚在前一天走马上任的新任领导们将在新生的开学典礼上第一次公开亮相。

21日下午18时许,吉林大学官网首页上传了《吉林大学领导班子部分党政副职调整》的快讯,将本次校领导任免的具体情况悉数列举。党委方面,任命蔡莉为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书记(正厅级),冯正玉为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常委、副书记;行政方面,任命邴正、陈岗为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正厅级),郑伟涛、孙友宏、王利锋为吉林大学副校长。免去王胜今的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常委以及副校长职务。

从7位吉大新任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履历中发现,有6人都是土生土长的吉林省人;7人出生年份都在1955年至1965年之间,学历全部为博士。

关于王胜今被免职务的原因,据内部人士透露,王胜今已61岁,此次免职是因年龄已到。

典礼上展示军训效果

除了领导班子“新”,今年的开学典礼上还有一“新”,在军训成果展示中有反恐演习。

9时多,一小撮“恐怖分子”持枪闯入了体育场,开始向学生射击,由学生组成的特种部队进行顽强反击、围剿,经过双方激烈的交火、博弈,最终恐怖分子被学生特种部队制服。

前一段情节是吉大军训成果展示时的反恐演习。学生特种战士一个个匍匐前进、侧扑、前扑、滑动、翻滚……一系列“高冷”动作博得了现场一次又一次的掌声。

“今年为什么要搞防恐演习?”记者问,吉林大学军事研究室主任李波介绍,“这个活动是教育部和总参规定的一项新内容,凡是今年参加军训的学生都进行了相关的训练。”

参加此次反恐演习展示的是军训中表现突出的,一共有100多名新生。通过这种军训新科目的训练,学生们的团结协作、拼搏精神、组织纪律观念、军事素养等方面都得到了加强。

向“主动探究”转变

“也许你们过去曾听人说,上了大学,学习就可以松口气了,其实不然。”李元元校长在开学典礼讲话时说,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不可能有松散之心。

随后,李校长又给了新生一个大大的“警告”,“据我所知,学校每年都会有200多位同学,因不够勤奋,导致成绩不合格,而无法完成学业或无法取得学位,大家要引以为戒,不能掉队。”李元元说。

大学到底怎么学,才能不掉队?李元元介绍,大学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已不是中学时亦步亦趋的灌输式教学,每类学科都有独特的思想方法和逻辑特征,要求我们必须由“被动接受”向“主动探究”转变,坚持学与思相结合,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领悟,敢于批判、勇于质疑。

同时,不可一业不专、也不可只专一业,要在立足本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博览群书、涉猎广泛,做到博学多识、融会贯通。“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吉大 新生
众怒 入侵
中美企业圆桌会:15位参会中国大佬都是谁?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