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第三轮巡视:300多人进50县市“打虎拍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王磊通讯员翟耀

核心提示丨河南今年第三轮巡视已经启动。昨天大河报记者获悉,9月21日,在河南省廉政教育中心,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此次派出了300多人的“大队伍”,将进驻包括9个直管县在内的50个县(市、区)“打虎拍蝇”。

这轮专项巡视从10月9日开始进驻,到11月20日前结束,在县工作时间1个月。省委巡视办主任万里光对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为什么要开展对县市区的专项巡视?

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先后查处县级四套班子“一把手”39名

万里光说,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在党的组织结构、国家政权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县级领导班子与群众接触广泛、联系紧密,从查处腐败案件看,县一级一直是腐败问题的高发区。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先后查处县级四套班子“一把手”39名。

据悉,试行条例和修订后的巡视工作条例都明确规定省一级要对县开展巡视,要求一届省委在任期内至少要对县巡视一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省一级巡视要把县作为一个重点。河南省从2006年起即开展了对县巡视,积累了比较成熟的经验。

此轮巡视,重点监督对象有哪些?

要突出党政一把手这个重点紧紧盯住“三类人”

万里光强调,县一级工作面宽点多线长,专项巡视时间短、人手少,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在巡视对象上,要突出党政一把手这个重点。他说,“一把手”位置特殊、权力集中,一旦出问题,影响很大,因此专项巡视要加强对“一把手”个人遵规守纪情况的监督,更要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压力传导给他们。

特别要紧紧盯住“三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人,是典型的目无法纪、顶风违纪,要坚决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人,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必须果断处理;现在重要岗位,有可能还会提拔重用的人,必须从严从实从细微处严格要求,才能保证其健康地走上重要领导岗位。

巡视将重点查哪些事项和哪些问题?

盯住利用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等方面存在的权力腐败等重点问题

万里光说,在巡视内容上,要突出“五个是不是”这个重点。

他说,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纪律的尺子衡量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重点检查是否履行了党章规定的职责;是否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否执行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是否真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四风”还有哪些突出表现;是否存在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紧紧盯住资金管理、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重点事项,盯住利用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等方面存在的权力腐败等重点问题。

专项巡视要抓住哪些重点环节?

反馈环节敢于直指问题、移交环节重点交办问题、整改环节督促解决问题

万里光表示,巡视主要有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6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其重点内容、重点要求,总的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准备环节充分收集问题、了解环节有效突破问题、报告环节准确反映问题、反馈环节敢于直指问题、移交环节重点交办问题、整改环节督促解决问题。从这一轮巡视开始,我们要以条例为遵循,不断提升巡视监督的规范化水平。

群众应该向巡视组反映哪些问题?

省委巡视组依据授权只了解和反映问题,不直接处理问题

万里光说,接受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是巡视发现问题的重要渠道,这些问题主要是“两个责任”“六大纪律”“四个着力”。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省委巡视组依据授权只了解和反映问题,不直接处理问题,不履行执纪审查,不办理干部群众关于经济社会管理、个人利益诉求、涉法涉诉等方面的信访。干部群众涉及这三方面的信访事项,可通过其他渠道依法进行反映。

对巡视干部纪律有哪些要求?

强调各项工作纪律,比如保密纪律,同时必须坚守廉洁纪律

万里光表示:一是更加忠诚干净担当;二是更加强调“两职”责任;三是更加强调工作纪律,如保密纪律,同时必须坚守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四是更加强调权力法定,法未授权不得擅自行事。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巡视
众怒 入侵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