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三大学组建志愿服务团队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传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三大学组建志愿服务团队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传承

傈僳族民族小记者展示活动

甘肃三大学组建志愿服务团队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传承

白马藏族小记者主题作品展览

甘肃三大学组建志愿服务团队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传承

“文化行者”志愿者为门巴族小记者小组培训

土族刺绣、白马藏族“池哥昼”、保安族“腰刀”、蒙古族“雪山服饰”……为了给孩子们传授这些各民族创造的精彩文化,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的32位志愿者共同完成了一项名为“民族社区小记者培养计划”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六个少数民族的孩子们一起通过走访社区、访问艺人、记录文化、绘制手工报、录制推广视频等形式,增加青少年民族文化接触性学习机会,提高其文化识别程度和传承责任感。

“民族社区小记者培养计划”于2013年由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创建,三年来,先后组建六支志愿服务团队,面向土族、门巴族、白马藏族、蒙古族、保安族、裕固族等少数民族开设“社区小记者”培育夏令营,累计开设专题课程、创作工作坊、展览活动等达31项,和3个小学合作建立“第二课堂”教学实践基地。

“社区小记者计划最早源于对甘肃省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工作,改善青少年对传统习俗和民族文化认识与传承意识所面临的困境,是我们最大的初衷。”项目总负责人马骋娜说。

马骋娜告诉记者,甘肃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各民族的语言、建筑、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方面都非常特色。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在19个少数民族聚居区的调查显示,部分少数民族的生活生产发生了巨大转变,青少年一代对民族文化的认识与传承也发生了变化。“主要原因是学习机会和教育机制缺失,青少年主动学习和表达本民族文化的比率甚至不足10%”。

为了改善该问题,马骋娜向各高校的志愿者们发出邀请,鼓励大家以增加青少年民族文化学习机会和学习兴趣为主题设计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最终,经过专家评价、典型社区试点工作,“社区小记者计划”脱颖而出,成为推进该项工作的示范创意。

2015年,“社区小记者”活动包括三部分内容。首先,邀请各个少数民族的社区知名人士、教师与青少年共同组成营队组织委员会,制定社区文化资源图及调研路线;之后,大学生志愿者指导青少年营员们开展社区行走活动,调查、学习和记录本民族文化和社区故事;最后,青少年“小记者”们对调查成果进行主题创作或设计,通过选题、工具设计、主题布展、展示等环节,表达他们对本民族文化与社区生活、他民族文化与文化融合的认识和思考。

目前,“社区小记者计划”已经在甘肃、四川、青海、西藏等地推开,在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广东与人公益基金会等机构的支持下,各个学校的志愿者团队还结合社区情况,不断衍生出了“社区文化名人面对面”、“民族文化兴趣小组扶持计划”、“民族社区儿童策展人培养计划”等案例。

“社区小记者计划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创意都瞄准了文化传播和责任感培育对青少年民族文化认同推进的作用”。项目指导教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杨文炯说。“透过文化学习和传播活动,学习者所形成的传播责任意识易于在族群内部形成集学习机会和加深知识记忆。”(记者 薛朝华 李佳颖)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