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在广东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22日上午,首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召开,国家发改委、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工信部等国家部委、粤桂黔三省(区)等领导出席会议,贵广、南广高铁沿线13个城市领导齐聚佛山市南海区,共商协作发展大计。

与此同时,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工作现场会和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投资洽谈会也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

佛山市领导在会上介绍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的建设情况,与会领导共同审议《共同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宣言》、《贵广、南广高铁沿线城市合作联席会议章程》、《贵广、南广高铁沿线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相关负责人表示,召开联席会议不仅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粤桂黔三省(区)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的有效举措,也是沿线城市自身通过强化区域合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必将在推动沿线城市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中起到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2014年12月26日,贵广高铁、南广高铁开通,实现了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圈、黔中经济区等经济板块的“互联互通”。粤桂黔三省(区)提出共同谋划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战略之后,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佛山市主动承接、南海区先行试验。今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与佛山市联合编制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总体规划(2015-2030年)》(下称《总体规划》),8月份获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今天上午的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代表着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以下简称“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根据《总体规划》,试验区将以佛山国家高新区南海园为主体区,面积约92平方公里;核心区即佛山西站枢纽新城,面积约8.58平方公里,将融合珠江水系元素塑造“珠江金谷”城市景观;拓展区包括佛山国家高新区禅城、顺德、高明、三水等四个分园;并积极推动试验区云浮分园建设。

据了解,试验区战略定位为“一个平台、两个空间”。一个平台即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平台,“两个空间”即珠三角辐射大西南的“前沿阵地”和大西南融入珠三角的“桥头堡”。功能定位上将建成五个区:高铁经济带发展先行区、粤桂黔创新创业合作集聚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珠三角西部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区和新型城镇化创新建设示范区。

相关负责人表示,试验区建设将有利于贯彻落实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战略,有效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协调发展;有利于创新跨区域合作模式,为我国高铁经济带发展提供经验和示范;有利于发挥珠三角地区辐射带动和先行示范作用,拓展与大西南地区开放合作空间;有利于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强化粤港澳与大西南的联系。

在现场会上,包括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研究院、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会展中心、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粤桂黔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战略合作、粤桂黔高铁旅游推广项目等17个项目将进行现场签约,总投资(贸易)额593亿元。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项目从产学研、金融、产业等多个方面保障试验区的建设。其中,设立高铁经济带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首期100亿元;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会展中心,投资额138亿元,为三省(区)产品交流和展示提供平台;中山大学、广西大学、贵州大学与南海区合作共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研究院,作为研究交流、成果转化、培训等平台。此外,还有包括贵州华兴玻璃有限公司项目、黔南州龙里县湾滩河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旅游开发项目、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多个投资项目进行现场签约。

而在佛山市南海区千灯湖市民广场,还举行为期两天的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投资洽谈会。该活动由佛山市总商会主办、粤桂黔高铁沿线12个市(州)总商会协办、佛山市南海区总商会承办,展示高铁沿线13个市(州)城市形象,优势工业、农业及旅游产品,并开展商务洽谈。

活动期间将集中展示71个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项目,总投资额超1021亿元,其中涵盖了基础设施类10个,投资额277.86亿元;金融合作类2个,投资额200亿元;产业贸易类4个,贸易额215亿元;产业投资类48个,投资额328.52亿元。此外,还有科研创新类2个,人才交流类2个,旅游合作类3个。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