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抗战岁月 滇红闪耀”座谈会在昆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抗战岁月 滇红闪耀”座谈会在昆举行

滇红集团董事长王天权授予两位抗战老兵“滇红集团荣誉顾问”证书

近日,由滇红集团举办的“抗战岁月 滇红闪耀”座谈会在昆明举行举行。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滇红集团举办座谈会,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展望未来。

滇红,以外形肥硕、金毫满布、香高味浓而扬名。而其出生,一开始就与抗战有关。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一年之内,我国重点茶区相继沦陷,传统的出口创汇产品——红茶货源被切断。为开辟新的出口红茶货源基地,维持我国在国外的红茶外销市场,换取外汇,支援抗战军需,中国茶叶公司派遣冯绍裘等人到云南调查茶叶生产情况。1938年10月,冯绍裘一行到达昆明,沿滇缅公路往西乘车三天到底下关,再由下关一路骑马、步行十来天,于11月初到达顺宁(今凤庆)。看到凤山茶树成林、芽壮叶肥、白毫浓密,冯绍裘一行人欣喜若狂。次日,他请凤山茶园采摘5000多克一芽两叶的鲜叶,亲自制作了红茶、绿茶各500克,寄往香港茶市,随即被誉为红、绿茶中之上品。

当年12月6日,民国政府中央经济部与云南省经济委员会合资,创建了云南茶叶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并指定由冯绍裘等筹建云南省茶叶公司顺宁实验茶厂,旨在顺宁开发红茶生产,取道滇越、滇缅出口换汇。1939年1月,冯绍裘受派任顺宁实验茶厂厂长,并在顺宁县城东门外征田选定厂址。从此,顺宁实验茶厂拉开了机械制茶的帷幕。当年筹建与生产并进,批量生产了500担滇红茶,运交民国政府中央财政部贸易委员会设在香港的富华公司转销伦敦,每磅以八百便士高价出售,创下了国际红茶市场价格新高,也为抗战换回了可贵的外汇。

首批云南功夫红茶生产出来后,冯绍裘先生提议起名“云红”,因为当时有多个带有地名的红茶,而云南早晚天空多有红云,称为“云红”也将此种自然美景暗喻其中。1940年4月9日,云南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采纳众意,借云南简称“滇”之典故,又借巍巍西山龙门之下早晚霞映红的滇池一水,遂将“云红”更名“滇红”,从此,“滇红”名冠全球。1942年日军攻占腾冲、龙陵后,“滇红”运往缅甸外运的出路受阻,外销红茶被迫压缩。但在那个年代,有“一吨‘滇红’换10吨钢”的说法,为抗日和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本次座谈会特邀了两位中国远征军抗战老兵出席,他们分别是91岁高龄的颜嘉铭和88岁高龄的王权,两位抗战老兵现场分享了抗战经历,颜嘉铭慷概激昂地唱了一曲《九·一八》,会场上掌声不断。滇红集团董事长王天权聘请两位抗战老兵“滇红集团荣誉顾问”。

会上,滇红集团董事长王天权作了《滇红集团发展战略报告》,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集团将以“品牌+资本”双驱动力为指导思想,实施“国际化品牌战略”发展规划,包括:市场国际化、基地国际化、资本国际化、人才国际化、管理国际化,完成滇红从高端市场到消费市场的转型,力争在“十三五”期间(2020年前),把滇红集团发展成为全国产值达百亿的航母企业。(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