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窘境中寻新盈利点 车猫网自主开发二手车金融

2015-09-22 12:41: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乘着大额融资的东风,整个二手车市场呈现出“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架势。优信获百度领投1.7亿美元C轮融资,人人车获腾讯领投8500万美元C轮融资,车置宝获九鼎资本、毅达资本联合领投3亿人民币B轮融资。

  9月第一天,车猫网宣布获浙富控股领投的12亿B轮融资,当即刷新了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融资新纪录。随后车猫网还表示,只拿出2亿用来扩张市场,而剩下10亿全部用于自主开发金融产品。车猫网斥巨资投入汽车金融,如此大手笔是为何?车猫网又将如何来做?

  国内目前的二手车交易平台,盈利主要是通过收取2%-4%的佣金来实现。然而实际上真正能获得多少利润呢?以一台10万元的车为例,最多可收取4000元的服务费,但相比高达6000元的获客成本和推广成本,已然是亏损的,而且这种情况下,交易量越大,亏本越多。

  如何寻求一条盈利可行的路?是二手车电商亟待突破的困境。而伴随消费者二手车贷款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传统消费贷对二手车的高门槛、低通过率、高利息,放眼汽车金融也许是二手车行业新的赢利点。

  部分二手车电商平台看准时机,开始尝试在模式上突破,推出了形式多样的金融产品,如优信的“付一半”、平安好车的“好车贷”、车易拍的“分期租车”,而近期因更名而名声大噪的瓜子二手车也表示未来将大力进军金融。

  可以看出,汽车金融是二手车未来的盈利前景,然而真正要做起来却并不容易。依附于传统银行和融资租赁机构这类第三方平台,二手车电商并无话语权,实际操作中无法彻底脱离门槛高、利息高等现实问题,依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消费者贷款的需求。

  正是看到这一痛点,想真正为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同时实现自身盈利,车猫网必须要走自主开发二手车金融产品之路。8月26日,车猫网宣布,与浙富控股和挖财网共同成立车猫互联网金融公司,并计划在10月推出金融产品。

  车猫网联合创始人韩光裕曾表示,美国的二手车市场每年大概有2000万台的交易流水,然而实际上流通的车只有30%-50%,这就说明一些车是经过多次易手的,周转非常快,门槛非常亲民,甚至100美金也可以贷款购车。在基本资质审核通过后,马上可以拿到贷款把车开走。2、3个月,不想开了,联系金融公司说明情况,在对车辆评估后,只需支付利息,就可以完成这台车的易手。

  在整个交易过程中,金融的杠杆作用不可小觑,发达的金融服务可以加速刺激汽车的消费和周转,而在这个方面,国内的金融服务相当欠缺。首当其中的,是国内没有一个完善的征信体系和完整的风控模型。

  为突破这一局面,车猫网表示将结合定制式的数据分析模型实现评估,真正开发出一个通过率高、门槛低、利息低的金融产品。那么这些数据从哪里来?首先,通过现有的第三方信用数据,如银行信用、芝麻信用、公安系统等途径来审核个人诚信,再根据家庭收入、消费情况等,判断其偿还能力。然后结合一车一况的数据,即车况的分析和未来折旧的测算,由挖财网评估出合理的贷款和利息,使风险降到最低。

  正因为一车一况,和个体间偿还能力的不同,数据模型所给出的金融方案是非常具有差异化、个性化的。而随着整体体系的不断更迭、完善,车猫网希望通过定制式的金融方案突破当下二手车消费贷低效的窘境,迎来一个高速、有效的汽车周转时代,既满足消费者在资金方面的需求,同时利用这一新盈利点增强平台竞争力。

  在车猫网过去的9个月里,用好口碑打通了用户信任与服务的难题,如来自浙江宁波的吴先生,在车猫网专业检测和贴心帮买的服务下,购得心仪的一台日产轩逸,赞不绝口他热心的推荐给了身边的亲朋好友,结果不到2个月他又帮着朋友在车猫网的平台上购置了两台二手车。

  而同样来自浙江宁波的王女士,她说自己像大部分第一次买车的人,是个十足的车小白,除了看外观,车况一概不懂。但是车猫网1058项认证够专业,检测交给车猫网完全放心。虽不懂车,却在3天内就将一辆奥迪放心地开回了家。在之后大半年的使用中,车子一点问题也没有,她更觉得当初选择车猫网是最正确的决定。

  前期,车猫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用户永远第一”的理念,并在接下来交易量与日俱增的情况下,将做好差异化的金融方案,来刺激二手车周转加剧。由此带来新客户对金融的需求,又为企业带来了新的盈利点。

  应该说,在窘境中寻找新盈利点,车猫网的自主开发金融之路,将成为车猫网实现盈利的最大优势。作为二手车金融的领军人物,车猫网是否将以自身模式的转变带动整个行业模式的更迭,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猫网 二手车行业 金融产品 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交易
众怒 入侵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