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魔芋产业专家为贵州魔芋产业“把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魔芋产业专家为贵州魔芋产业“把脉”

2015年中国魔芋产业发展研讨会现场

921日,由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主办,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承办的2015年中国魔芋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贵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魔芋种植和研究领域的专家及150多家魔芋行的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中国魔芋产业和贵州魔芋产业发展出谋献策。

据中国魔芋协会对各省种植组调查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2015年全国魔芋种植面积199.53万亩,较上年扩大了4.89%。贵州省魔芋种植面积排在全国第四位,前三位分别是云南省、湖北省和陕西省。

“魔芋具有降低‘三高’、减肥、提高免疫力、增加排毒通便等保健效果,符合当前人们关注健康,注重养身的发展趋势,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园艺学会魔芋协会会长张胜林在会上表示,开发魔芋资源,发展魔芋产业能将西南山区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发展该产业将有利于加快西南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近年,贵州魔芋种植业和加工业得到较快发展,但与云南、四川、陕西、湖北等省相比,贵州省魔芋产业仍然有较大差距,贵州魔芋产业要有作为,就必须围绕贵州生产实际,充分利用贵州省的发展优势,走创新发展的路子。”贵州省生物技术研究所魔芋研究室主任丁海兵在大会上提出了“4包基地”建设模式、“基地-品牌”发展模式、“产品主食化”研发推广模式等“一带多核”产业发展战略,希望通过走创新发展之路推动贵州魔芋产业发展。

“合作社在今年建设完成了一条魔芋粗加工生产线,一年能加工新鲜魔芋2500吨,年产魔芋精粉200吨,1吨魔芋精粉的价格在5元左右。”兴义市乡里人家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福兴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于2012年开始带领当地农户种植魔芋,经过近四年发展,该合作社生产和加工魔芋一年的产值约为1300万左右,生产的魔芋精粉主要销售给喜之郎等品牌企业的上游供应商。

“魔芋含有大量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现在日本、俄罗斯和其它一些欧美国家对魔芋的需求在逐年上升。”王福兴表示,他们很看好魔芋产业的发展,对贵州这样良好的气候环境下种植出的魔芋很有信心,他们很希望当地政府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让贵州的魔芋产业规模更上一层楼。目前,该合作社正在办理相应的出口资质,希望将贵州的魔芋销往国外。

“魔芋产业是一个投入大、技术要求高的行业。”贵州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刘作易认为,加强对魔芋生产中关键环节中重大制约问题进行研究,形成能够集成转化应用的生产技术,是保障该产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础。他希望贵州省农业科学院能通过本次研讨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机构进行合作,通过深化技术研发,加快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切实推动贵州省魔芋产业发展。(曾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