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勿忘老区 勿忘太行”-石家庄红色之旅采风团寻访抗战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勿忘老区 勿忘太行”-石家庄红色之旅采风团寻访抗战地

红色之旅采风行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9月21日电 9月20日,由河北省博客圈以及中国日报网、中新社等媒体记者33人组成的红色之旅采风团来到太行山下井陉县辛庄乡小里岩百团大战纪念碑林、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米汤崖烈士纪念碑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此寻找抗战遗迹,缅怀历史。

小里岩百团大战纪念碑林-聂荣臻曾扎营的地方

“勿忘老区 勿忘太行”-石家庄红色之旅采风团寻访抗战地

小里岩百团大战纪念碑林-聂荣臻曾扎营的地方

小里岩百团大战碑林坐落在井陉县小里岩村的石牛垴山上,占地200余亩,立碑12层,103幢,是一座融战争史实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传统教育与爱国主义于一炉的石刻纪念碑林,1999年10月落成。

小里岩村是百团大战中聂荣臻司令员设立的第一个前沿指挥所,1940年8月20日,聂荣臻在此扎营并指挥打响了百团大战第一枪。

小里岩村一位56岁的村民许考明指着山上一排排的纪念碑说:“这就是百团大战纪念碑林,上面一大片石碑都是为纪念百团大战树立的。在那战火纷飞的日子里,聂荣臻的名字曾给我们井陉人民巨大的精神鼓舞,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洪河漕-聂荣臻义救日本美穗子的地方

“勿忘老区 勿忘太行”-石家庄红色之旅采风团寻访抗战地

洪河漕百团大战纪念馆

“勿忘老区 勿忘太行”-石家庄红色之旅采风团寻访抗战地

聂荣臻送走日本美穗子(资料图)

“勿忘老区 勿忘太行”-石家庄红色之旅采风团寻访抗战地

82岁的李化璟为采风团讲解当时发生在这里的抗战故事

随后,采风团一行又来到距小里岩村西八里的地方洪河槽村。洪河槽位于井陉县西部山区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中国抗日战争在这里书写了辉煌和传奇。

1940年8月20日,为粉碎日军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囚笼”政策,八路军总部对华北日军发动了以破袭敌人交通线为重点的名震中外的“百团大战”。

井陉作为“百团大战”第一阶段的主战场之一,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坐镇洪河漕村,指挥晋察冀参战部队英勇杀敌,炸桥毁路,攻城克矿,有力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牵制了敌人对正面战场的进攻,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百团大战期间,将军救孤留佳话。在百团大战开始攻打井陉矿时,日本侵略军为阻止八路军前进,用排炮向东王舍八路军阵地狂轰。炮火中一座日本式房屋被击中起火,房内传出了孩子的凄惨的哭声。八路军3团1营的两名战士不顾炮火危险,从硝烟滚滚的房舍内抢救出一老二少。原来,住在这屋里的是日本新井火车站副站长加藤清利一家。妻子当即被炸死,加藤清利受了重伤,虽经八路军包扎抢救,因失血过多而死亡。留下的两个女孩,大的约五六岁,名叫美穗子,小的名叫留美子,只有7个月。留美子也受了伤,经抢救脱险。

在聂荣臻司令员的关怀下,很快给日本小姑娘找到了奶妈,聂荣臻司令员亲笔修书一封给日军司令官,义正辞严地斥责日军罪行,要求他们保护和哺育孩子。然后派洪河槽民兵李化堂把西王舍救出的两名日本小姑娘送往日本军营。1980年,被救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及全家为感谢聂荣臻司令员的救命之恩和中国人民的情义,专程访华。

2002年8月20日至21日,美穗子重返她的再生之地河北省井陉县矿区东王舍和洪河槽村探亲,寻访拜祭恩人,并且捐款用于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和修缮百团大战展览馆。

1992年李化民、李化瑞等6位老人在乡、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利用洪河槽指挥部旧址筹建了“百团大战纪念馆”,杨成武将军题写了“百团大战井陉展室”的牌匾。

2000年,聂荣臻指挥部旧址被县政府公布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中共井陉县委确定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这次为采风团讲解的一位82岁的老人李化璟,他在退休前在矿区红星煤矿当书记。退休后,本来可以在城里享清福的他却选择了回山村照看纪念馆。他说:"这个小山村是我的故乡,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我喜欢这里,愿意在自己的有生之年为它做点什么。”

米汤崖-一块山石一名英魂

“勿忘老区 勿忘太行”-石家庄红色之旅采风团寻访抗战地

米汤崖-一块山石一名英魂

“勿忘老区 勿忘太行”-石家庄红色之旅采风团寻访抗战地

向抗日英烈表达敬仰之情

最后一站,红色之旅采风团来到井陉县辛庄乡米汤崖村,这里山青水秀,草木茂盛,小溪四季长流。

据井陉县志载,米汤崖于汉代末年立庄,关于米汤崖村名的来历,相传汉光武帝刘秀走国时,曾路过此地,在山崖下,饮山泉水解渴,觉得泉水有异味,对人说此泉水有米汤味,既能解渴,又能充饥,后来,人们就把此处山崖称为“米汤崖”,立庄后,村庄就称“米汤崖”。

抗日战争时期,米汤崖及周边各村是井陉路北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域,隶属于晋察冀边区,1939年2月,中共井陉(路北)县委、抗日县政府以及所属武装、抗日群众团体移在这里,这一带成为稳固的抗日根据地。井陉(路北)抗日县政府驻在米汤崖村,时间长达六、七年。

当采风团一行爬到房后的山崖密林中时,看见山上一处矗立着很多不规则的小块山石,或大或小但都是那么的屹然不动。据米汤崖村一位86岁的村民李志忠回忆,这里的每一块山石都代表着一名英魂,当年百团大战中在井陉矿区牺牲的八路军战士长眠于此,距今已有70余年,事后村民自发就在周围立了很多小山石。大约有30多块。最后这位老爷爷一直在说,咱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不要忘了共产党,不要忘了毛主席!最后,采风团员脱帽默哀,向抗日英烈表达敬仰之情。

@红小鬼:作为一名博友,通过寻访,我脑海里仿佛看见了当时八路军抵御日本侵略的英勇斗争场面。尤其是看到聂帅义救日本美穗子的故事后,深受感动。在那种环境下,我军仍善待日本遗孤,显示出我国人民和军人的人性光芒。我相信只要善良在我们心中,正义在我们手中,不管将来如何一定是人民必胜,正义必胜,这是永不颠覆的真理。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外媒:若中美BIT有所突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