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口回应过期疫苗:与事实有出入 已成立调查组彻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7日,一篇《周口沈丘近400例儿童接种过期半年疫苗》的稿件引发舆论关注。报道称,沈丘县赵德营镇接二连三的发生婴儿接种疫苗后出现异常反应,人数接近了400人。18日,沈丘县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报道与事实有出入。

人民网郑州9月19日电 (徐驰)9月17日,一篇《周口沈丘近400例儿童接种过期半年疫苗》的稿件引发舆论关注。报道称,沈丘县赵德营镇接二连三的发生婴儿接种疫苗后出现异常反应,人数接近了400人。18日,沈丘县对此事作出回应,称报道与事实有出入。

官方回应原文如下:

2015年9月17日,有媒体以《愤怒!周口近400例儿童被接种过期半年的疫苗,三个月宝宝高烧不退发育迟缓》为题,报道周口沈丘等地接种过期疫苗事件后,沈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县长迅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置方案和措施,成立由县监察局、县卫生局、县委宣传部等单位组成的专题调查小组,对报道反映的问题进行彻底调查,现将初步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初步调查情况

(一)400人接种过期疫苗情况:2013年县疾控中心共配送赵德营镇中心卫生院精制百白破免费疫苗3600人份;赵德营镇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中国儿童预防接种管理系统客户端统计,该院全年共接种精制百白破免费疫苗4181人份(上年有结余),不存在400人接种过期疫苗情况;但由于该院预防接种人员责任心不强(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儿童接种信息平台上的各种疫苗批号从2013年4月11日至2014年9月24日均未更新,造成预防接种证登记的疫苗批号与实际接种疫苗不符。

(二)王欢欢女儿疫苗接种情况:王欢欢之女李梦晗,2014年6月6日在赵德营镇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了精制百白破免费疫苗(即所谓疑似过期疫苗),但未出现异常情况。2015年7月1日,患儿又在该院接种一次精制百白破免费疫苗(批号20130835—2,武汉生物生产,在注射有效期内),接种后出现发热等症状。经周口市中心医院救治,康复出院,都市频道报道的“接种过期半年的疫苗,三个月宝宝高烧不退发育迟缓”与事实有出入。

(三)赵一晨疫苗接种情况:2014年5月9日下午,赵一晨在赵德营镇中心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了乙脑灭活疫苗。2小时后出现发烧、呕吐等现象,经周口市中心医院、郑州中医学院诊断为病毒性脑炎,郑州儿童医院先后诊断为化脓性脑膜炎、肺炎、脑性瘫痪。因患者家长不同意鉴定(从未提供过鉴定所需要的患者资料),赵一晨发病是否与疫苗接种有关无法确定。目前,此事已经法律程序妥善解决。

(四)杨岙深疫苗接种情况:2014年5月31日,杨岙深在赵德营镇董小庄行政村杨金锋诊所接种了乙脑灭活疫苗,2014年6月1日病人出现发热、昏迷症状,后经多方抢救无效死亡。经周口市医学会鉴定,“本病例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此事经多方协商,死者家属认可鉴定结论,已妥善解决。

(五)郑依依疫苗接种情况:2014年7月10日下午,郑依依在冯营乡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了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疫苗)。2014年7月12日上午患儿出现发热、精神恍惚症状,后经多方抢救无效死亡。经沈丘县专家组初步调查诊断:认为没有确切证据证明患儿郑依依此次发病与本次疫苗接种有关。此事死者家属认可调查诊断结论,经多方协商已圆满解决。

(六)孙超华之女孙姝瑶疫苗接种情况:2015年8月3日下午3点30分,孙姝瑶在洪山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接种了乙脑疫苗、麻风疫苗,口服了轮状疫苗。晚7时出现发热症状(37.9度),经郑大一附院诊断为:噬血细胞综合征、肺炎、电解质紊乱。市疾控中心组织的五位专家,依据市县两级疾控专业人员提供的调查报告和孙姝瑶在县人民医院、市中心医院(家属提供)、郑大一附院(县疾控中心调取)住院病例等相关资料,作出以下调查诊断结论:受种者接种麻疹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和口服轮状病毒疫苗后所患疾病的临床诊断为噬血细胞综合征,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属于偶合症。报道中引用的口服轮状疫苗说明书(注射过免疫球蛋白及其它疫苗接种者,应间隔2周以后方可接种本疫苗)是2010年前该疫苗的接种注意事项,新的疫苗接种说明书注意事项为“注射免疫球蛋白应至少间隔三个月以上服用本疫苗,以免影响免疫效果。”报道引用2010年前的旧接种说明书,与事实不符。报道中提到的接种人员辛玉杰年龄与接种证不符的问题,属辛玉杰以前有两个户口,现已注销一个(有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属同一人)。

二、处理情况

2014年,我县赵德营卫生院接连发生几例接种疫苗引起患儿发病死亡事件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县卫生部门就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大排查,查清主要问题和原因,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举一反三,在全县开展疫苗接种大整改,加强接种规范化体系建设,确保全县疫苗接种安全。全县共排查出3个乡镇存在11条问题,全部进行了及时整改。

(一)严格责任追究。按照国家《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第七章第五十八条和《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之规定,县卫生局已对相关人员给予了以下处理,给予赵德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刘华同志行政警告处分;赵德营镇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站副站长王秀民撤职处分;工作人员赵丽调离工作岗位的处分。并将责任追究情况在全县进行了通报。

(二)规范管理制度。研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预防接种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推行了疫苗购进、贮存、收费由医院统一管理制度。村级接种点全部取消。

(三)强化队伍建设。对全县预防接种人员进行了综合考评,将20多名资质不全、业务不熟的人员调离了预防接种工作岗位。同时,选拔了30多名业务精、有资质、素质高的同志充实到预防接种门诊工作岗位,并分三批对全县预防接种人员,进行了预防接种流程、疫苗购进和贮存管理等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了相关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增强了工作责任感。

(四)强化责任追究。修订和完善了预防接种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县卫生局、县疾控中心与卫生院长,卫生院长与接种工作人员层层签订责任书,工作一旦出现问题,层层追究责任。同时,狠抓预防接种工作督导与检查,县卫生局、县疾控中心组建5个督导组,做到了天天有检查、月月有总结、季度有奖惩,把监督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几点说明

(一)此次媒体报道的我县5例疫苗接种事件,有3例均发生在2014年,已得到妥善处理。且经初步调查,除上述病例外,目前未发现其他相关病例。

(二)今年的发生2例疫苗接种事件,经调查均与“接种过期疫苗”无关联,我们正在妥善处理。

(三)此次报道的事件,尽管与事实有出入,比如王欢欢女儿患病并非接种“过期疫苗”所致,孙超华之女孙姝瑶患病并非违反疫苗接种程序所致。我们虚心接受新闻监督,将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第一要务,不折不扣地做好患病儿童的善后工作;同时,在全县立即开展疫苗接种管理再排查、再整改,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规范化体系建设,为全县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疫苗接种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沈丘县卫生局 沈丘县疾控中心

2015年9月18日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