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勿忘国耻立公增能”——南开大学举办“九一八事变84周年纪念活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勿忘国耻立公增能”——南开大学举办“九一八事变84周年纪念活动”

“勿忘国耻立公增能”——南开大学举办“九一八事变84周年纪念活动”

(记者 马超)9月18日,南开大学举办“九一八事变84周年纪念”活动,南开大学校史研究室主任张健在校钟、西南联大纪念碑前为学生宣讲校史,鼓励南开学子坚持南开人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爱国道路,勿忘国耻,立公增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贡献。今天正值南开新生军训首日,200多名学生身着训练服聆听了这段历史。还有不少高年级学生也自发前来参加活动。

“84年前,九一八事变消息传到天津后,南开师生无不悲痛莫名、人心激昂。”张健讲道,9月20日,张伯苓校长召集南开大学全体学生,发表了《东北事件与吾人应持之态度》的讲话,批评了事变发生后社会上有人依然醉生梦死的种种表现,希望“中国之沉痛因此种刺激而疗”,要求南开学生“将问题观察透彻,认识清楚,沉着精进,从事准备工作”,并把对此次国耻的印象感想“铭诸心坎,以为一生言行之本,抱永志不忘、至死不腐之志”。随着“九一八”事变后形势的日益危急,南开师生的爱国情怀持续高涨。三年后的1934年,南开啦啦队在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上打出“毋忘国耻”、“收复失地”旗语的爱国义举,更是成为南开校史上的光辉一页。

“南开大学每年都要对入学新生进行校史教育,校史教育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在回顾了84年前的这段校史之后,张健讲道,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抗日战争的胜利,则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已经永载史册;而南开大学是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后第一所被日寇毁掠并化为焦土的高等学府,南开大学所走过的道路,与百年来中华民族在屈辱和抗争中所走过的道路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也在民族复兴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笔。

“恰恰今天,日本参议院将‘安保法案’付诸表决,这实际上是突破了‘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第9条,这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因此,今天我们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4周年具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对南开人特殊的纪念意义。”张健讲到,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民珍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念,但是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和平是需要争取和维护的,希望每一位南开学子在回顾这段校史之后,都能坚持南开人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爱国道路,弘扬南开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公能品格,焕发南开人充满朝气、面向未来的青春精神,立公增能,早日成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同学们在参加活动后表示,今天的宣讲活动让自己对于南开、对于历史有了更深刻、更细致的了解。2013级生物伯苓班王卓识谈到,“我们深刻的感受到西南联大师生忍辱负重坚守中国学术阵地的不易,体会到了联大学生奋勇参军为国捐躯的一腔热血。更重要的是,我们认识到了西南联大的努力是全中国人民努力抗战的一部分,是一个重要的也是一个成功的代表,他的坚持和胜利象征着只要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坚持不懈,任何反和平的图谋都一定会被击溃!”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南开大学 九一八
众怒 入侵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