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湘风楚韵一一湖南文化季”亮相悉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湖南文化“走出去”再次发力,“动漫湘军”、“非遗湘军”来到“南方大陆”澳大利亚,918日至1115日,湖南省文化厅与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在悉尼联合主办“湘风楚韵——湖南文化季”活动,开展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为“一带一路”战略扬航。

918日,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率湖南文化轻骑队,携手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启“湘风楚韵——湖南文化季”暨“梦幻湖南”动漫展。当天上午,金鹰卡通有限公司等湖南省动漫企业与悉尼多家创意公司进行深度交流,双方共同寻找发展新路径,有5家公司达到合作意向,投资额3亿多元。

据悉,“湘风楚韵——湖南文化季”活动期间,双方将举办“梦幻湖南”动漫展和“神奇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美术校际交流等活动,引导湖湘创意产业和民族特色文化走出湖南,融入国际市场,推动湖南文化贸易的繁荣发展。

近年来,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生机勃勃,“动漫湘军”、“手游湘军”成为快速崛起的湖南文化品牌。如今,湖南动漫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类型覆盖动漫卡通形象、影视节目、电子读物、衍生产品的设计、动漫软件等。此次“梦幻湖南”动漫展自918日开始,为期一个月,金鹰卡通等5家来自湖南动漫企业将通过动漫作品联播、动漫游戏体验、动漫衍生产品展卖等形式,展示湖南动漫行业发展成果,推动湖南文创企业“走出去”。

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民族和文化、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有力的保护与传承,湖南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目前,湖南省现有国家级项目118个,省级项目202个,国家级传承人76人,省级传承人231人。1016日,“神奇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相继登场,展出湘绣、宝庆竹刻、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等11种传统美术和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产项目,长沙棕叶编、苗画、梅山剪纸和大布江拼布绣4个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还将现场展示精彩技艺,让悉尼观众切身感受湖南传统文化的魅力。参展展品虽以民族和传统元素为基调,但均会突出创意设计的精致,注重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充分体现文化创意在从民族到世界、从传统到创新、从技艺到科技的完美融合中的核心作用。

近年来,湖南与澳大利亚的文化交流日益加强,湖南先后派出杂技、戏曲、民乐等艺术院团参加悉尼新春巡游活动,澳大利亚的乐队先后参加了三届湖南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活动。“湘风楚韵——湖南文化季”活动将向澳大利亚朋友系统推介湖湘文化,开展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成为湖湘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渠道和窗口。

李晖表示,文化是当今活跃的生产力,引领好文化软实力,必须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开放步伐,放眼世界和未来,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为湖湘文化新的繁荣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曾秋甫 王绘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