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秸秆综合利用走在全国前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9月18日电 素有“中国食用菌之乡”的承德平泉县,积极研究开发秸秆和草多重利用的有效方式,探索秸草和食用菌废菌棒等农林固废物充分资源化利用途径,通过节材代木,保护林木资源,走出一条利用秸秆和草生产食用菌的新路,承德平泉县作物秸秆和草食用菌“基料化”开发利用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对改善京津及周边地区水源质量和空气质量产生了积极作用。

记者在承德平泉农村走访农户时发现,当地农民已不再把秋季遍布山川的蒿草和田内的秸秆当作来年种地的“累赘”和“包袱”就地焚烧,而是把它当作天赐的“宝贝”和“金秆子”,把它们割下来运回家,作为自家生产食用菌的原料或直接销售,成为致富发家的新财源。

一位农民告诉记者,玉米秸秆及附属品、玉米芯、麦秸、稻草、反刍动物粪便和食用菌废菌棒等农林生产物,是生产草腐菇类食用菌的基料,能用来生产双孢菇、鸡腿菇、大球盖菇、酒红菇、北虫草、褐菇等草腐菇类食用菌。平泉县仅去年一年就利用秸草6万吨、玉米芯5000吨、稻壳5000吨、食用菌废菌棒1万吨,年产草腐菇4.5万吨,实现产值4.5亿元。

承德润隆食用菌有限公司日消耗稻草58吨,日产双孢菇30吨,日加工双孢菇30吨,年创产值1亿元,实现利润2500万元。承德森源有限公司在卧龙镇建成集香菇园区和半工厂化生产双孢菇园区于一体的食用菌园区基地一处,年栽培双孢菇5.5万平方米,日消耗秸草50吨、食用菌废菌棒10吨,年创产值1亿元,带动当地农民就业400人。初步统计,平泉县已建成草腐菇园区82处,制草腐菇总面积达到250万平方米。

经过近五年的不断探索,承德平泉县双孢菇栽培已形成“蒿草+麦草+废菌棒+鸡粪+玉米秸等秸草为基料”和“玉米芯+稻草等秸草+废菌棒+牛粪等为基料”——栽培食用菌——食用菌生产与加工下角料——制作有机复合肥还田——种植农作物及花卉的两条成熟的生产利用模式,解决了焚烧秸秆污染环境难题,以及大规模生产与加工食用菌产生的废料污染环境问题,将“作物秸草等农林固废物综合利用、禽畜养殖、食用菌生产与加工、化肥生产、种植业”五业有机结合起来,组成完整的循环经济绿色产业链,达到了生态与产业的互促共赢,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

承德平泉县政府出台政策,鼓励优先发展草腐菌菇类生产,逐年适度缩小木腐菌菇类发展规模,逐年扩大刺槐种植面积等食用菌速生再生林规模的方式,有效减轻因多年大规模生产木腐菌菇类需要大量加工生产锯末而对当地林地资源的破坏。近年来,承德平泉县每年减少对阔叶林砍伐均在5万亩以上,形成了草腐菇与木腐菇并行发展、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实现了食用菌逐年大规模发展与保护林业环境两不误。截至目前,承德平泉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8.9%,呈现出“天蓝地绿水清,农田难见烧烟”的喜人景象。

多年来,承德平泉县坚持把发展食用菌作为农业支柱产业来抓,2014年食用菌产量达45万吨,产值45亿元,产量产值居全国县级首位,产品远销日、韩、俄、美和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主导基地”。

承德平泉县利用中科院中科集团百态生物公司梁枝荣博士的研究成果——玉米秸秆栽培蘑菇,使闲散在田间地头的秸秆成为食用菌的替代品,特别是利用香菇、滑子菇、杏鲍菇栽培废料来发展腐生菌——双孢菇、鸡腿菇获得成功,实现了废物利用、物尽其用、变废为宝。

如今,以作物秸秆和草为基料生产食用菌已占承德平泉县秸草年可利用57万吨的21.93%。栽培食用菌为承德平泉县消耗了大量秸草,较周边的县市年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8个百分点以上,该县作物秸秆和草作为“燃料、饲料、肥料、原料”的“四料化”利用工作如火如荼地大力开展,目前,食用菌产业已成为承德平泉县立县富民的支柱产业,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6.1%,处于全国前列。(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