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内外专家聚集宜昌建言献策三峡城市群建设 让长江经济带战略分段落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内外专家聚集宜昌建言献策三峡城市群建设 让长江经济带战略分段落地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利亚(视频讲话)杨舒然摄影

国内外专家聚集宜昌建言献策三峡城市群建设 让长江经济带战略分段落地

9月15日,“三峡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在湖北省宜昌市举办,会议以“协作 发展 共赢”为主题,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嘉宾及三峡区域联盟活动代表共约200人参会,30多位国际国内专家在会上发言研讨,共同倡导:建设三峡城市群,让长江经济带战略分段落地。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北省人民政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国城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欧元50集团主席、法国前财政部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专家们认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是当今中国区域发展三大战略之一,三峡区域位于长江中上游结合部,在长江经济带中担负着关键链接和支撑作用。在长江三峡区域规划建设“三峡城市群”,对于推进三峡地区次区域合作,打造三峡经济协作区,破解三峡区域发展瓶颈,促进长江经济带经济转型,加快形成中国经济新支撑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三峡城市群”主要包括湖北的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和神农架,湖南的张家界、岳阳和常德,重庆的万州、巫山、巫溪、奉节、云阳和开县等地,国土面积大约14万平方公里。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利亚在视频讲话中提出,中国在城市化上取得的成功是世界城市化的典范,正在创造城市化的新模式,更侧重于公平竞争、环境保护和公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同时对城市群建设也更加重视,本次研讨会为三峡地区的城市提供了一个反思这种模式转换意义的机会。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三峡地区的发展作出创造性和前瞻性的设想,为三峡地区的发展竖立新的里程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副秘书长斯特凡•开普斐勒作了大会主旨发言,进一步明确了三峡城市群战略的重大意义,并指出深入推进三峡城市群的战略,关键是要在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合作扶贫开发、内陆开放合作等领域进行重点突破,促进三峡区域城市之间的协作、发展和共赢,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撑。

著名经济学家、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加拿大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所所长斯科特•沃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区域发展政策部部长乔奎穆•奥利维拉•马丁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等专家,围绕流域开发与三峡城市群建设这一主题,分别从发挥宜昌在长江中上游的特色功能、区域可持续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亚洲城市的绿色增长、区域一体化发展与三峡城市群建设等不同层面、不同视角,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必将对深度谋划推进三峡城市群建设产生积极指导作用。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教授山姆•科尔,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汪鸣,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区域发展政策部高级顾问威廉•汤普森,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共管理和土地开发理事会城市计划部主任鲁迪格•阿伦德,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吴澎等专家,围绕区域一体化与三峡城市群建设主题,既从宏观战略层面对三峡城市群发展战略的分析,又从微观机理角度对三峡城市群内生增长机制的剖析;既有国外相关区域发展先进经验,又有国内区域一体化先行地区的成功案例;既有对三峡城市群建设先导路径和措施的分析,也有对三峡城市群内部角色定位和功能分工的科学构想。他们认为,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是“中国经济的脊梁”,实现区域一体化统筹发展,是三峡城市群建设的重要路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原秘书长穆库尔•圣瓦尔,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法国波尔多政治学院教授丹尼尔•孔帕尼温,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研究所原所长蔡立力,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体雁,德国发展研究院专家克莱拉•布兰迪女士在发言中认为,生态环境是人类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越来越成为全世界共同追求的目标。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是我们要始终坚持的基本国策。三峡地区是中国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核心区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黄楚平在致辞中介绍,宜昌是举世公认的长江上游和中游的地理界线,是畅通长江三峡、盘活长江黄金水道重要棋子,东连武汉两型社会试验区,西临重庆统筹城乡发展试验区,承担着集聚、辐射、带动汉渝两大中心城市之间400多公里三峡区域的历史重任。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宜昌始终坚持“依托长江、融合发展”的理念,努力担当起三峡区域振兴崛起、服务长江开放开发的历史重任。宜昌将借国家战略大势发力,顺长江发展大势而为,全方位推进与兄弟城市的交流合作,造就形成三峡区域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大势。我们将着力打造安全便捷、绿色低碳、经济高效的交通物流枢纽区,打造理念更新、门槛更低、政策更实、环境更优、服务更好的创业创新先行区,打造互利互惠、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内陆开放开发试验区,联手打造中国内陆腹地的休闲度假胜地,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使三峡区域成为水清地绿天蓝城美的生态廊道和长江经济带协调发展的示范区。(记者 刘坤)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三峡 经济
众怒 入侵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