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烟台中韩产业园探索“两国双园”合作模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烟台中韩产业园探索“两国双园”合作模式

位于烟台市的大宇造船海洋(山东)有限公司。 赵瑞雪 摄

6月1日签署的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在第十章“经济合作”中设置了中韩产业园相关内容,中韩双方将在中韩(韩中)产业园的设立、运营、发展方面加强合作,包括知识分享、信息交换和投资促进,并致力于推动指定产业园区内企业的相互投资。烟台中韩产业园是中国指定重点推进的中韩产业园。

据烟台市商务局副局长陈新姿介绍,烟台中韩产业园采用“两国双园”模式,与韩国中央政府指定的唯一与中国开展中韩FTA产业园区合作的国家级园区管理机构——新万金开发厅携手促进双向投资合作。

韩国新万金开发区位于韩国中部全罗北道,包括群山国家产业园区、新万金产业园区、新万金观光园区等,是韩国西海岸最大制造业基地,韩国政府计划将其打造成东北亚未来新兴产业和旅游休闲产业的中心。

烟台中韩产业园位于烟台市区两翼。园区总规划面积398平方公里,包括先进制造产业区、现代物流区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依托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海洋工程及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集中打造中韩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韩节能环保产业园、中韩智慧产业园、中韩海洋装备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区。

依托烟台保税港区、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和烟台港西港区,重点发展商贸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集中打造烟台国际综合物流园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现代物流区;

依托烟台东部海洋经济新区,重点发展生命科学等新兴产业和金融保险、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集中打造中韩生命科学产业园、中韩文化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烟台中韩产业园最终将形成‘一园三区’的空间布局。” 陈新姿说。

烟台中韩产业园还将引进韩国知名地产开发公司和建筑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开发工业地产、商业地产、养老地产等项目,使园区体现更多韩国特色。

陈新姿说,烟台中韩产业园将积极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政策,吸收借鉴最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努力实现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金融国际化、管理法制化,打造成韩国企业投资中国的最佳目的地,韩国商品进军中国市场的最大集散地,韩国医疗、美容等优势产业国际转移的最优承接地。

烟台中韩产业园的建设得益于烟台和韩国良好的合作基础。烟台市烟台与韩国交流密切,累计已有3551个韩资项目投资烟台,投资额53亿美元,占韩国对华投资的1/12。投资领域涉及服装、轻工、电子、机械、食品、建材、海运、商贸、金融等行业。LG、斗山、浦项、现代汽车、大宇造船等世界500强在烟台投资企业达18家,是山东内韩国大企业最集中的城市。

2014年,烟台对韩贸易额109.7亿美元,占山东省对韩贸易额的1/3,中韩贸易总额的1/27;双边旅游观光人数达到32万人次;已与韩国仁川、群山等5个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

烟台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烟台每周有124架次航班往返韩国仁川、釜山。烟台港是中国十大港口之一,每周有13班次船舶往返韩国仁川、平泽、釜山等主要港口城市。(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中韩 合作
众怒 入侵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