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7日,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接受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走进这一期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节目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做客我们的演播室,来和我们谈一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有关话题。巴音朝鲁书记,欢迎您!

巴音朝鲁: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巴音朝鲁书记,首先我们想请您来谈一谈,对这个巡视工作条例修订您的理解和认识。

巴音朝鲁:从历史的角度看,我国的巡视制度源远流长。我们党在成立初期就借鉴传统政治文化中的监督方式,探索建立党的巡视制度。可以这样说,在建党之初和革命战争年代,巡视制度为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人民夺取革命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巡视制度再次提出来,不断创新实践、探索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从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出发,把巡视工作摆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同时对巡视的目标任务、方式方法、成果运用等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方向、新部署。我觉得,这次中央修订巡视工作条例,正是党中央创新推进巡视工作的一个实践总结和制度探索,可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条例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治党,必须有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保证。条例的修订,体现了党章关于巡视制度规定的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为开展巡视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其次,这个条例凝结了新一届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思想。尤其是“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更好发挥巡视制度监督作用”等方面的要求,在新修订的条例当中得到了充分的贯彻和体现。再次,条例吸收了中央和各省(区、市)创造、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和创新性质,必将为巩固和深化巡视工作提供强大的推动力。比如,条例提出“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针对所辖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或者巡视整改情况,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从我省来看,这几年来在专项巡视方面,探索实行了集约式、巡查式、督查式、点穴式、回马枪式和同类同步专项巡视等六种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成效。我想,条例把在实践中形成并证明行之有效的一些创新举措作为一个制度固化下来,这是对巡视工作规律的一个探索,必将有力地推动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个巡视工作条例颁布之后,最关键是要抓好贯彻和落实。我们想请您来谈一谈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需要把握哪些原则?

巴音朝鲁:深入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巡视机构的一个重要任务。就吉林省来讲,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密切联系吉林实际,将《条例》不折不扣地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具体我们将把握这样几点原则:一是加强学习与广泛宣传相结合。《条例》意义重大、内涵丰富,它的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必须把加强学习放在首位。我们省已经制定下发了《吉林省委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工作方案》,要求我们全省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尤其要通过专家作报告、党校培训、交流研讨、撰写体会文章等形式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要注重抓好《条例》的舆论宣传工作,运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采用专栏宣讲、干部访谈、案例剖析等多种形式对《条例》进行一个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二是严格执行条例与完善配套制度相结合。重点是结合我省巡视工作实际,抓紧修改巡视条例的实施办法,细化方法和程序、量化标准和要求,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特别是要进一步修改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巡视成果运用、巡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配套规定,打出制度的“组合拳”。三是明确要求与落实责任相结合。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落实责任、明确分工,把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抓细、抓实,在我省形成学习贯彻的良好环境、浓厚氛围。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巡视工作条例当中有明确规定,就是党委履行组织领导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想问一下您对这个要求是怎么来理解的?

巴音朝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巡视工作,应该说,在组织领导的层级、力度和效果方面都是空前的,这也是落实主体责任的“言传身教”。总结中央和地方的一些经验,条例明确规定“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提出“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应当及时听取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情况汇报”等一些要求,这些都使党委组织领导巡视工作有了明确规范和制度保障。所以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省委常委会具体研究巡视工作、“五人小组”及时听取情况汇报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巡视工作的研究部署、指导推动。从我省来看,仅上半年省委常委会和省委“五人小组”就已经有4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二是注重靠前指挥,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巡视成果转化,为巡视工作扎实开展营造好的氛围、创造好的条件。三是增强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巡视组长和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整改工作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确保主体责任能够全面落实。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巡视工作条例对巡视监督的内容作了进一步细化。那么我们想请您来谈一谈对巡视工作当中重点的理解。

巴音朝鲁:聚焦“一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这是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的核心内容。条例从这一核心出发,对巡视工作重点作出了新的总结、概括和规范。我们在实践中,必须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紧扣党的“六大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最终实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今年以来,我省在巡视工作中,把“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易发高发领域腐败问题、“四风”、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作为巡视重点,全面贯彻了中央要求。比如,对“四风”方面的问题,注重查找群众身边存在的基层干部故意刁难、吃拿卡要,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侵占截留、私分滥发等问题。我们有一个巡视组刚到白山市,就发现了一起市规划局和建设局有关领导损害近千户居民利益背后的腐败和渎职问题,两人受到组织调查。为此,群众送来了“省委巡视白山,百姓见青天;党佑血汗钱,万民感心间”的锦旗。

主持人:刚才您给我们讲到了一个非常生动的实例,应该说,这个巡视工作条例是赋予了我们的巡视工作一些新的工作方式和权限,那么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对这方面修订工作的理解?

巴音朝鲁:有这样一句话说,“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为什么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创新,是一个重要支撑。这次条例的修改,从有利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出发,除了有“专项巡视”等重大创新外,还包括增加“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向有关知情人询问情况”等等,这些必将有力提升巡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从我省来看,今年开展以市(州)带县(市、区)同步集中巡视,也是我们在巡视思路上的一次探索。实际工作中,我们在巡视动员上做到市、县“同时进驻、同时宣传、各级领导干部同时接受监督”,在资源利用上做到“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问题”,注意调动各级纪委、组织部门、审计机关、司法机关配合支持巡视工作,这样形成了工作的一种合力。同时,我们在信息采集、约谈访谈、调查核实等五个方面也作了探索和改进,力求向创新要效率、要成果。

主持人: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了巡视整改工作,同时要求党委要用好巡视成果,那我们想请您来讲一讲,我们吉林省将会有哪些具体的贯彻措施呢?

巴音朝鲁:巡视成果能否用好、用足,事关巡视制度的严肃性和生命力。今后,我们将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巡视组的党组职责,完善“双反馈”、“双报告”制度,加强巡视督办工作,强化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尤其要突出的是,把问题线索体现到纪律审查工作上来,体现到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要求和措施当中。这方面,我们在今年的巡视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成效也很明显。通过今年首轮巡视,我省共有495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包括17名“厅官”在内的341名领导干部被移交调查,共有320名党员干部被诫勉谈话,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现已处分这方面的“害群之马”401人。下一步,我们将更加重视抓好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情况的公开,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该通报批评的就通报批评,提升巡视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主持人:巡视工作条例对巡视机构设置和队伍建设提出了很明确的要求,请您来谈一谈,对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落实的想法?

巴音朝鲁:应当说,新的形势任务、新的工作模式和新的组织形式,对巡视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巡视队伍?王岐山同志讲过三句话: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干净是必须守住的底线,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这些都是最根本的要求。我们巡视队伍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必须做到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像我省在今年的巡视工作中,就提出了“一律不准接受宴请、一律不准接受礼品、一律不准借机参观考察、一律不准接待和会见与巡视无关的人员、一律不准打着巡视的旗号办私事、一律不准在工作中安排和干部选拔任用上打招呼”等“六个一律”的要求,这样有力提升了队伍自我约束能力。同时,为增强巡视组常规力量,我们将原有巡视组每组6人又增加到了8人,并且将新成立一个巡视组。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抓好巡视干部的培训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强、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巡视队伍,为落实好巡视工作条例、提升巡视工作水平提供保证。

主持人:刚才,巴音朝鲁书记围绕着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具体内容和我们广大的网友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非常感谢巴音朝鲁书记今天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也感谢广大的网友收看我们这一期的在线访谈。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网站 访谈
众怒 入侵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