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百年历史“四座楼”文玩核桃平谷集中下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15日,平谷“四座楼文玩核桃”主题品鉴季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熊儿寨乡举办。本周六、日(19日、20日),将在熊儿寨九里山休闲广场举办文玩展卖、珍品核桃拍卖、文玩收藏鉴定、猜青皮、核桃配对、捏纸皮核桃比赛等活动,游客可尽情参与,体验文化与休闲相结合的旅游新模式。

文玩核桃源于汉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形成了世界上独有的中国核桃文化。平谷文玩核桃跟随源远流长的中国核桃文化一起成长兴盛,特别是到了清朝直至20世纪末,以“平谷老款闷尖狮子头四座楼”为代表品种的文玩核桃更是名声大噪,大有“一核难求”之势。文玩核桃集收藏、健身价值于一身。清朝乾隆皇帝曾赋诗赞美麻核桃:“掌上旋日月,时光欲倒流,周身气血涌,何年是白头”。

百年历史“四座楼”文玩核桃平谷集中下树


文玩核桃中的极品“老款闷尖狮子头四座楼”,自古以来正宗产地唯有位于平谷区北部熊儿寨乡的四座楼自然保护区,方圆300余平方公里的群山峻岭,广泛分布着野生山核桃。该品种核桃外型庄重大气,纹路规整舒展,矮桩大肚厚边闷尖,独有菊花底,皮质密度极好。目前,四座楼群山中仍然保存着十几株树龄300500年的原生四座楼麻核桃古树,它们果形独特,是现今文玩核桃市场四座楼麻核桃的原生树。

近年来,平谷的文玩核桃种植户通过农业新技术,把食用核桃的种子、枝芽、树苗,通过各种农业手段遍植于山林中。这为山核桃树与食用核桃树之间的串花杂交提供了自然条件,经过千万年的自然变迁,使得平谷北部山区熊尔寨乡四座楼山区陆续形成了四座楼狮子头、乾隆老款闷尖狮子头、大肚弥勒三道筋(大奔)、金刚狮子头、原生虎头等一系列优秀的四座楼麻核桃代表品种。

百年历史“四座楼”文玩核桃平谷集中下树


目前正值文玩核桃集中下树时节,又赶上丰收年,仅上周末,300多辆小轿车停满了村口,文玩爱好者们来村子里挑选心仪的核桃,销售火爆。村民赵海东说:“种麻核桃省时省工,我们村27个种植户今年收成都特别好,四座楼的根在咱熊儿寨,品质最好的核桃也在这里。乡里不仅给补贴,还有技术指导,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真正得到了实惠。”

“今年我们举办文玩核桃赏鉴季的目的,是进一步扩大平谷区熊儿寨乡四座楼文玩核桃的品牌影响力,培育并加快文玩核桃产业发展,打造特色果品产业发展新亮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周末在九里山广场设置100余个文玩核桃展位,欢迎游客们的到来。”平谷区熊儿寨乡副乡长史长利说。

据了解,为保护这一稀有产业资源,平谷区熊儿寨乡已注册了“四座楼”文玩核桃商标来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并获国家商标总局批准。(记者 王君宇)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