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抗日英雄后代重游关城 回忆历史追忆先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17日电 1933年1月1日,日军进攻秦皇岛山海关,守卫关城的何柱国将军所部独立第九旅626团全体将士众志成城,浴血拼杀。营长安德馨身先士卒,身中数弹仍英勇杀敌,为国捐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9月16日,在秦皇岛古城山海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平集会暨“长城抗战第一枪”雕塑落成揭幕仪式上,何柱国将军的曾侄孙何良津,安德馨将军的孙女安如意来到活动现场,在气势恢宏的英雄烈士雕像前,和大家一起纪念抗日英雄的丰功伟绩,缅怀壮烈殉国的先辈。

“小时候,逢年过节,都会见到我的太爷,他很和蔼,对小辈没有架子,他经常教育我们小辈,要有一颗爱国心。”今年83岁的何良津老人是何柱国将军的曾侄孙,他说,每次和太爷见面,就会接受一次教育,也正是在太爷的影响下,何良津参军,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现在他也会教育自己的三个孩子,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永葆一颗爱国的心,为国家繁荣富强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接到来秦皇岛参加此次活动的邀请时,何良津老人心情很激动,他说,站在雄伟的雕像前,眼前浮现的是那段战火纷飞、民不聊生的苦难岁月,这座雕塑将不断提醒后人,要永远铭记那段英勇悲壮的历史,珍惜现在,努力开创美好的未来。

揭幕仪式上,当雄壮的国歌声响起的时候,安德馨将军的孙女安如意老人满含热泪。她说:“作为抗日英雄的后代来参加活动我特别高兴、特别激动,这是对先辈们英勇抗战事迹的肯定。我经常跟我的后辈们讲,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要他们好好珍惜。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这个雕塑,看到国家和社会对先烈们的肯定和重视,也是完成了我的心愿。”

安如意老人回忆说,爷爷在赴战场前写了一封家书,大致内容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忠孝不能两全,托付大哥和三弟照顾好老人和家里人,之后就再也没有消息。再次得到爷爷的消息,就是他在战场上牺牲了。听老人们说,当时爷爷的遗体被护送回保定老家安葬,乡亲们都知道抗日烈士安营长回家了,都来送爷爷。按照回族的习俗,一路上都是给爷爷的遗体搭着长棚,还有仪仗队护送。抗战英烈保家卫国的民族精神,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一张图帮你“摸清”中美电商市场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