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强校园消防安全 洛阳消防开讲“开学第一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9月17日电 “同学们,今天是咱们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堂安全教育课,我也给大家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份《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刊载有我们精心撰写的‘校园消防安全常识’,相信这些知识对保障大家的平安会有所帮助的……”

9月15日下午,在洛阳市第二实验中学二(3)班教室里,该校新学期安全教育课的特殊授课员,洛阳市西工区消防大队宣传文员李晓彤一边将一厚沓散发着油墨清香的《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分发给同学们,一边向大家讲解着报纸上【安全课堂】专版刊载的“新同学,这些消防标志你认识吗?”等校园消防知识,她的生动讲述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学习兴趣,大家一边识别着一个个消防标志,一边聚精会神的读着文章里的安全知识,学习气氛浓郁而活跃。

几年前曾经就读于二中的消防文员李晓彤今天重返母校,走进自己熟悉的校园和老师及校友中间,并登上讲台为同学们宣讲消防安全知识,既激动万分又兴奋异常。李晓彤说,根据消防大队和教育部门的安排,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她和部队官兵们一道,分别赶到市实验二中等10所中小学校,专门举行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为同学们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消防、体验消防活动,使数以万计的中小学师生品味了一道道丰盛的消防知识“饕餮盛宴”。

900名师生2分25秒从火场安全疏散

“学校实验室发生火灾,请同学们迅速疏散撤离到校园!”当日16时10分,洛阳市实验二中校园响起一阵紧张的警报声,广播喇叭中的通知迅速传到教学楼各个班级教室。只见同学们一个个沉着冷静,一边用手绢捂住口鼻,一边井然有序的从教室里奔出,并迅速沿着走廊通道和楼梯,疏散撤离到教学楼下校园广场上。

仅用了2分25秒时间,全校三个年级、24个教学班的同学和老师一道,平安从“火场”疏散集结完毕。校长唐明伟宣布:“经过各班老师现场清点人数,全校900名同学无一人遗留‘火场’,全部安然脱险。”全场师生不约而同一起鼓掌喝彩。

防火参谋王计生从学校和人员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标准管理和火场疏散演练安全规程,对这场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安全疏散演练进行了讲评,并提出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提高的环节,强调了师生共同努力,齐心维护校园消防安全,有效预防火灾发生的重要性。

紧接着,消防文员结合校园消防工作特点,向现场师生讲述了平时如何发现和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发现火灾时怎样有序从火场疏散逃生,希望同学们平时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有效预防火灾发生,远离火灾造成的伤害,详细全面的消防安全讲座,使师生们从中受到很大教育。

近距离体味惊险紧张的实战灭火场面

接下来进行的消防体验环节紧张惊险,让现场的师生们大开眼界。洛阳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中队长孙家权在向同学们介绍消防官兵开展灭火救援的职责和任务同时,提请大家平时要注意消防安全,一旦遇到火灾,要懂得灭火器的的使用方法,掌握如何快速、及时、正确扑灭初起火灾。

孙家权手持现场摆放的一具灭火器,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如何识别灭火器性能和压力是否正常,采取哪些步骤进行操作:“咱们使用灭火器时,首先拔掉手柄边的插销,一手握紧手柄部位,一手紧握喷管末端部位,对准着火点火焰根部,同时按下手柄进行喷射!”

为了使同学们形象直观了解扑灭火灾方法,消防官兵在现场点燃起了一个大火盆,随着升腾的浓烟和熊熊燃烧的大火,现场气氛骤然紧张起来。随着中队长一声号令,只见两名消防队员沉着冷静手持灭火器,迅速健步冲到大火跟前,对准熊熊烈焰进行喷射。伴随着一团弥漫的白雾,大火瞬间被消防员扑灭,现场发出同学们一阵惊叹喝彩声。

紧接着,5名教师自告奋勇奔进场中,分别提起一具灭火器,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按照操作要领做好了灭火准备,火盆重新被点燃并再次熊熊燃烧。在孙家权中队长指挥下,教师灭火手一起迅速冲到大火旁边,对准火堆一阵喷射,升腾燃烧的大火迅即被扑灭。在一旁目睹的同学们,为自己的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天消防部门来我们学校组织开展的消防体验活动,是同学们新学期安全教育第一课中收到的一份特殊礼物。”实验二中教师崔素钦感慨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发改委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