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铜雕“长城抗战第一枪”在秦皇岛市落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铜雕“长城抗战第一枪”在秦皇岛市落成

仪式现场

铜雕“长城抗战第一枪”在秦皇岛市落成

参加仪式的将军后人和抗战老战士代表

铜雕“长城抗战第一枪”在秦皇岛市落成

少先队员为老战士献花

铜雕“长城抗战第一枪”在秦皇岛市落成

嘉宾为铜像献花篮

铜雕“长城抗战第一枪”在秦皇岛市落成

铜雕“长城抗战第一枪”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9月17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缅怀那些壮烈殉国的先辈,教育后人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9月16日上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平集会暨“长城抗战第一枪”雕塑落成揭幕仪式在秦皇岛山海关区莲花湖公园广场举行。

河北省委常委、秦皇岛市委书记田向利,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吴忠华,秦皇岛市委副书记刘辰彦等人参加了此次仪式,并与指挥榆关抗战的何柱国将军后人何良津老人,浴血抗敌、捐躯关城的安德馨将军的孙女安如意老人及秦皇岛市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代表一起为雕塑揭幕。

刘辰彦在仪式上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旗帜,融入抗战精神的时代内涵,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共同绘就秦皇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美好明天。

据了解,“长城抗战第一枪”铜雕长约15米、高约9米,宽4—6米,由华文清华设计院设计,并赶在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完成施工,是河北省抗日民族英雄系列铜雕中最先完成的一个。整座雕像气势磅礴,人物刻画十分逼真。雕像中战士们背靠长城,身骑战马,咆哮前进。那栩栩如生的表情仿佛能将观者拉回那个人人视死如归的年代——当年,长城抗战第一枪就在秦皇岛市的山海关打响。日军进攻山海关,守卫关城的何柱国将军所部独立第九旅626团全体将士众志成城,浴血拼杀。营长安德馨身先士卒,身中数弹仍英勇杀敌,为国捐躯。这次战斗,412名官兵壮烈牺牲,用他们的血肉筑起了新的长城。中国军民用不屈的血性和坚强的意志书写了抗战史上慷慨悲壮的一笔。

仪式上,少先队员们为两位将军的后人和参加抗战的老战士代表献了花,他们表示,一定牢记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将自己的爱国情感落实到行动中。(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发改委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