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米兰世博会山东周开幕 “农圣家园”加强对欧合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米兰世博会山东周开幕 “农圣家园”加强对欧合作
作为中国最早的苹果产区,烟台苹果2014年出口14.1万吨,居全国首位。出口至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

2015米兰世博会山东周开幕 “农圣家园”加强对欧合作
山东日照是世界茶学家公认的三大海绿茶城市之一。

2015米兰世博会山东周开幕 “农圣家园”加强对欧合作
位于山东烟台的葡萄种植基地。烟台1987年被国际葡萄酒局命名为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

2015米兰世博会山东周开幕 “农圣家园”加强对欧合作
山东省威海市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盛产海参、鲍鱼、对虾、贝类、藻类及各种经济鱼类等300多种海产品。马世民 摄影

916日,2015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开幕,山东将向世界展示本省特色,以及作为中国第一农产品出口大省的形象。

“米兰世博会山东活动周是山东与意大利地方政府之间深化交流合作的重大机遇。我们要以世博会山东活动周为平台,充分展示山东特色,大力开拓欧洲市场。”米兰世博会山东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山东省贸促会会长徐清说。

据她介绍,本次世博会山东周将持续到920日,这期间山东将通过一系列经贸活动、展览展示和文化演出等活动,全面展示山东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推介山东省农业及涉农工业的产业优势,推动山东省与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的产业合作。

作为中国重点参与的8个省市区之一,“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主题为“丝路情长,农圣家园”,以体现山东作为古代世界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在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上的突出贡献。

山东自古多圣人,不仅是孔子故里,还是中国古代农圣—贾思勰的故乡,在粮食生产、农业先进技术和农业发展方面对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由山东推荐的《齐民要术》展项成为本届世博会中国馆的11个常设展项之一。

主要活动包括活动周开幕式、山东—意大利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企业洽谈会、山东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建设推介等系列经贸活动;展览展示部分包括《齐民要术》展项。此外,演出部分将由独具山东风韵的舞蹈《齐风鲁韵》、杂技《草帽》等,以及展示风筝扎制、杨家埠木版年画、剪纸、面塑、粮食画、葫芦雕刻、农民画等山东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组成。

其中,用动漫演绎的《齐民要术》展项在展示高仿本的基础上,结合多媒体数字技术与创意研发,让古书动漫化,按西方人的方式将珍贵的传统农业技术和知识按“农、林、牧、渔、副”5大板块呈现给观众。

山东周开幕式上,曾于1915年代表中国参加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的东阿阿胶、张裕等8家山东企业获得颁发“世博百年品牌企业纪念证书”,鼓励企业发扬世博百年品牌精神。

丝路之源-山东加强与世界互联

山东省地处中国东部沿海,东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隔海相望。总面积15.79万平方公里,辖17个市,人口9733.39万。山东为古代世界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考古研究证明,山东青州、莱芜地区是中国古代养蚕制丝的主要发源地,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从春秋战国时期,山东半岛的青岛胶州、烟台蓬莱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至今仍保有大量历史遗迹和文物。

徐清表示,正是通过陆海两条丝绸之路,山东与世界各国建立了紧密持久的商贸交流合作关系,山东人民创造的农耕、饮食文化等源源不断地传播到世界各地,世界各国的宝贵农业智慧也惠及山东。

她指出,如今山东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努力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亚欧大陆的桥头堡。

中国农产品出口第一大省欲加强对欧合作

“作为中国第三大经济省份,山东不仅是经济文化大省,同时也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出口、消费大省,在对外开放特别是农业对外开放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徐清说。

山东的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历来农业发达。中国古代的四大农书,三部出于山东,“农圣”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作为中国现存最早最完整的一部综合性农书,在唐宋时期传到日本,大约在19世纪传到欧洲,对世界农业科技、粮食生产等方面的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目前,山东全省耕地面积1.12亿亩,农作物总播种面积1.63亿亩,是中国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重点产区,粮棉油、瓜果菜、畜产品、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产量一直位居中国前列。山东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和销售收入位居中国第一。

2014年,山东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427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农产品出口157.3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出口额连续第16年领跑全国。山东省优势农产品按出口额依次是水海产品及制品、蔬菜、果品及制品、肉食品和花生及制品。出口市场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本、欧盟、东盟等市场位居前列。

山东蔬菜品种资源丰富,被称为“世界三大菜园”之一。目前全省蔬菜有100多个种类,3000多个品种,70%以上销往省外,出口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2014年,山东蔬菜总产10952万吨,居中国第一位,占全国的比重为13.2%

为进一步提高山东出口农产品在境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山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建设,力争到2017年完成重点培育的农产品国际知名品牌达到100个,农产品年出口力争达到200亿美元,全省8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示范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合格率保持在99.95%以上。

“意大利的产业结构与山东省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是山东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资、进军欧洲市场的理想合作对象。”徐清说。

意大利是欧洲第4大经济体,是欧盟内仅次于法国的第二大农业国,农产品质量享誉世界,239种农产品获得欧盟最高认证,是世界最大葡萄酒生产国、欧洲重要的生鲜果蔬转口贸易国。

据徐清指出,欧盟是山东的主要海外贸易伙伴,尤其是在农业产品方面,各色果蔬是山东出口欧洲的主力军。在山东有超过330家企业和欧洲有贸易,每年约有4500万美元产品出口意大利。

“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也是山东省与荷兰北荷兰省、瑞典韦斯特曼省建立友好省州20周年。我们要利用好米兰世博会契机,深入挖掘欧洲鲜活农产品、食品出口市场以及其它消费市场。”徐清说。

据悉,山东活动周期间,山东将组织150多家企业参加“山东—意大利经贸合作交流会暨企业洽谈会”,涵盖农业及农业机械、食品及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服装纺织、陶瓷、太阳能等行业,以推动山东与意大利乃至欧洲的产业合作。为了延伸世博会效果,大力开拓欧洲市场,山东企业家代表团还将赴荷兰、瑞典等地举办经贸洽谈活动。(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发改委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