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85位农村学子南开起航 占2015级本科新生21.8% 南开大学为749位新生开通绿色通道 比去年增加超三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 马超)“绝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这是南开大学对每一位学子的郑重承诺。9月16日,南开大学即将迎来3598位2015级新生,其中农村生源785人,占总人数21.8%,生源地涵盖3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民族涉及汉族和29个少数民族。目前新生中经由学校认定的经济困难生749人,占学生总数20.82%,相对于2014年认定的经济困难生548人增加了34.8%。南开大学2015年“国家贫困专项计划”招生220人,其中137人通过经济困难生认定。

“希望你今后学习生活顺利,希望你坚强勇敢,发扬南开‘不服气’的精神。”“新疆的同学们来津路途遥远,在开学之前一定要好好休息。”在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的迎新现场,校长龚克都特意走到新生“绿色通道”报到台前,热情鼓励正在办报到手续的学生,并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近年来家乡的发展,鼓励他们在大学中努力学习,同学之间和谐相处。

据了解,今年南开大学专门划拨约60万元用于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资助,学生入学前即可享受资助,真正实现从报到至毕业的全程助学服务,让“绿色通道”无限延伸。辅导员通过新生服务网调研和摸排,对学生经济状况有提前了解,为学生准备好生活大礼包,包含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有免费提供的教材、床上用品、洗漱用品、电话费、餐费、自行车等内容。在入学报到之前,受助新生就已经得知自己在报到当天可领取的礼包内容,尽最大可能减少学生因入学前购买此类生活用品造成的经济负担。

南开大学今年继续为新生入学开辟绿色通道,在充分发挥以国家助学贷款、各类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等为主要形式的多元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基础之上,更注重学生的发展需求,将经济资助与学生发展联系起来。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往年经验,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不仅需要经济上的帮扶,他们更需要机会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以弥补因物质与资源缺乏而造成的自身部分能力欠缺,考虑到这一点,南开大学为这部分学生制定了素质提升计划,从学习、实践、文体多方面对学生支持学生发展,与经济资助共同保障学生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农村 新生
众怒 入侵
发改委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