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年和妇女创业电子商务论坛在唐山乐亭县开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9月16日电 近日,唐山乐亭县青年和妇女创业电子商务论坛在唐山乐亭县文化中心开讲,包括回乡创业应届毕业生、有创业意向的青年和妇女、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等各类群体在内的1000余人参加了论坛。在论坛上,国家级创业培训师周丽、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事业部高士新等各方专家通过分享创业经验、电子商务知识等,为参加论坛的各界人士掀起了一场“创业头脑风暴”。

“论坛举办的初衷是要激活青年和妇女的创业热情。”共青团乐亭县委书记李振生告诉笔者,当前唐山乐亭县青年和妇女的创业热情都很高,对创业知识的渴求也非常迫切,作为此次论坛的组织方之一,唐山乐亭县团县委今年以来已经组织了多场形式各异的创业培训活动,颇具反响。

大钊故里,创业正兴,唐山乐亭涌动起全民创业的热潮。在唐山乐亭县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以创新创业为己任的“创客“群体得以几何倍增,已成为推动唐山乐亭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因子”,为乐亭装上了动力充沛的“智力引擎”。

“大家不仅能在实体店看到货真价实的商品,又能通过网上浏览更多的商品信息,而且还能通过网站把农业技术员、家政服务工请到家里。”在中国农交网城乡商行三丁庄分行,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农交网的妙用。中国农交网是唐山农语实业有限公司下属的电子商务平台,在唐山乐亭已设立线下实体店近200家,而创建这一平台的荣锦忠,则是乐亭地地道道的农民。

好的政策增添“创客”动力。在唐山乐亭,“互联网+”已经成为“创客”的主流路线之一,而这正归功于唐山乐亭县政府对电子商务这一“经济宠儿”的大力扶持。在与北京百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宁波聚亿电子商务“跨境购”公司成功牵手之后,唐山乐亭县政府又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启动“农村淘宝”项目,在全县473个行政村兴建农村综合信息超市和农村淘宝店,通过完善配套设施和组织相关培训,选拔有创业意向的优秀青年进驻,使其零成本“试水”电商。

除了荣金忠这样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一些“老牌”企业也踏上了“二次创业”之路。“设备用了20多年,不仅能耗高,产品质量也没保障。”唐山乐亭县张氏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福林坦言,虽然知道“创新”势在必行,但对他来说也是一次阵痛,“这无异于一次新的创业。”对企业情况了如指掌的县工信局,为张福林送去了“及时雨”,积极帮助其申请淘汰落后产能补助资金270万元和技术改造资金60万元,协助其制定技改方案,很快,一套年生产能力30万吨的新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不仅生产成本降低了30%,而且产品质量跃升了两级,能耗大幅降低,张氏纸业迎来了“新生”。

据了解,近年来,唐山乐亭为“老牌”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提供了大量的贴心服务,实施了德龙钢铁冷轧带钢技改以及特管改造、中厚板公司高强度中厚板生产线升级改造以及大角钢、钢板桩等一批技改项目,仅2015年前七个月技改投入就达40.73亿元,促进了20余家“老牌”企业完成产业升级。

这两天,另一家“老牌”企业唐山源达锅炉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崔自全正忙着在全国各地考察水上游乐设施,和他同行的是北京实宝来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门的负责人。“我们正在共同开发新型的水上游乐设备。”崔自全笑称源达锅炉完成了“华丽转身”。与张氏纸业不同,源达锅炉通过“二次创业“,实现了战略转型。通过与国内最大的游乐设备生产厂家北京实宝来有限公司携手,源达锅炉则利用现有厂房、机械设备、焊接工艺等产业资源,获得了实宝来在技术、品牌和市场渠道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与合作。

让老产业嫁接新技术,生新枝、结新果。唐山乐亭县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与全国5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与企业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推进科技交流与合作,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专利技术研究体系,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好的市场引领和技术支持。目前,唐山乐亭县拥有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市级研发中心2家,2013年以来授权专利达41项。

为打造“创业无忧”的硬环境,唐山乐亭在乐亭经济开发区和城区工业聚集区专门辟出“中小企业园”和“小微企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完善路、电、水、讯、暖等基础设施,降低投资门槛,为“创客”们搭建了“大显身手”的“舞台”。目前,已经有新奥胶乳、助纲炉料等30多家新兴企业在此安家落户。

唐山乐亭俨然已成为“创客”的乐土,不仅本地创业者热情高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也吸引了大批北京客商前来投资创业。唐山乐亭打造了五个“京”字头工业园区,为北京客商提供全方面便利服务: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姻,成立“北京开发区乐亭工业园”,实现规划对接;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建设环卫产业园,引进新能源工具车改装制造、城市矿产再生利用等环卫设备及产品系列项目群;建设北京新型建材产业园,引进北京华美盛涂料、荣昌制漆、特普丽装饰装帧材料等企业入驻……目前,有30多个项目正在实施。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发改委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