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韭园镇积极创新三项机制强化村干部管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基层的深入开展,韭园镇创新“监督、培养、考评”机制,切实加强对村干部的管理。

创新监督管理机制,使“村官”行有“章法”。 一是建立完善党支部职责、党支部议事规则、农村财务管理办法、村级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村干部考核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强化对村干部的管理。二是完善村级事务民主决策制度,重大村内事项须经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决定,报乡镇党委、政府审批。三是制定村干部绩效考评实施细则。镇党政府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参照县大目标考核实施意见对全镇计划生育、招商引资、蔬菜生产等重点工作量化分值,年终由镇组织、办公室、纪检等部门牵头进行考核、评议,考核、评议结果及时反馈到村,帮助村干部改正不足,考核结果作为奖励工资发放、表彰奖励、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

创新培养选拔机制,让“村官”选有“标准”。 一是实行“两推一选”、“直推直选”制度。全面推行村党支部换届“两推一选”、村委会换届“直推直选”制度,扩大村干部选举民主范围,广纳群贤,真正选能人、强人。同时,采取选派方式,从乡镇机关选派骨干力量到党组织薄弱的行政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充实和加强村级领导力量。二是建立村干部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对组织考察认为比较优秀的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培养、考核,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后备干部队伍。三是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依托镇党委党校,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乡土人才培训等形式,提高村干部技术技能,拓宽个人创业渠道。

创新激励奖惩机制,促“村官”干有“盼头”。 为规范村干部管理,激励和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针对村民自治进程中暴露出来的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关系不协调,特别是村委干部管理难、难管理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韭园镇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对村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村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的村干部,进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的村干部,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考核为基本称职的村干部和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的村干部,根据《党章》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免职、罢免职务或停发报酬。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发改委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