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党员之子扎依提·努尔 致富不忘家乡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党员之子扎依提·努尔 致富不忘家乡人

400袋面粉捐赠贫困户

党员之子扎依提·努尔 致富不忘家乡人

扶贫帮困在心头

党员之子扎依提·努尔 致富不忘家乡人

捐资助学

叶城讯 在村民大会上,村委会和工作组把一袋袋面粉发放到村民手中,还没等给大家讲这是谁给发放的面粉,村民们不约而同的都提到了一个名字扎依提·努尔。

在村民口中,他早已经被贴上了大好人的标签,他是很多村民心中的“活雷锋”,他是很多孩子心中的“偶像”,他更是村干部和住村干部的“好帮手”。

自力更生 走上脱贫致富路

扎依提·努尔,叶城县柯克亚乡柯克亚(2)村3组村民,他的父亲努尔·木沙是一名老党员,四老人员。扎依提·努尔有5个兄弟姐妹,从小父亲就教育他们好好读书,将来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而扎依提·努尔初中毕业之后,就一心想做生意,想赚钱给并不富裕的家里减轻负担。

于是,初生牛犊的扎依提·努尔先后在县上帮别人养起了牛、羊,也曾在矿上、砖厂等地给别人打工。积累了一定的启动资金后,大胆的他又辗转反侧来到西藏,他的第一桶金便是在西藏阿里卖面粉赚到的,之后他的创业生涯就势不可挡,一发不可收拾。他先后购买了十几辆大车,专门跑叶城至西藏的长途货运,还在西藏普兰县投资建设了加油站、加气站。

现在拥有700余万固定资产的扎依提·努尔一点也不骄傲,在他心中,能带动家乡人一起富裕才是他最终的梦想,因为,他的父亲努尔·木沙常教育他,做生意赚钱不要忘了本,要吃水不忘挖井人。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小时候的扎依提·努尔家里兄弟姐妹多,家境贫困,他吃不饱饭的时候很多,这时不管是他去谁家,乡亲们都会拿出家里的粮食给他充饥。上学交不起学费,也是村委会的干部帮助他继续完成学业。

虽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年幼的扎依提·努尔心中却埋下了深深地感恩和报答之情。

不忘根本 无偿帮困被点赞

现在,在他自力更生,走上脱贫致富路时,他也不忘常回家为家乡人做些事情。他曾为村里无偿提供装载机数辆来维修被洪水冲掉的水渠,出资为村民服务中心添置桌椅板凳,逢年过节,会到左邻右舍家去坐坐,看谁家缺少什么,过的好不好,扶贫帮困是他这些年每年必做的善事。这次,他又无偿为全村人送来了价值四万余元的400余袋面粉,用他的话来说,我不是让村里人都记得我,我只是想为村里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受他父亲的影响,扎依提·努尔特别愿意资助孩子们的教育事业。一直以来他每年出资5000元帮助本村的两名孤儿,两名孤儿的父母在他们上小学的时候就因故去世,扎依提·努尔一直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他们,为他们交学费,努力给他们讲上学的好处,不负他望的两名孤儿现在分别在和田和昌吉上大学。他们经常和扎依提·努尔联系,特别愿意听他的话。每次他们打电话过来,扎依提·努尔就告诉他们,要把学习搞好,将来有机会去内地看看,等功成名就的那天,让他们也要回来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今年7月,一位村民在严打中被收押,家中三个女儿全部在外上学,只有她们生病的妈妈在家务农,一下子断了生活来源的一家,根本无法承担三人的学费和生活费,看到此情此景,住村工作组及村党支部和扎依提·努尔谈起此事,他毫不犹豫的送来了5000元为她们垫付学费,没有嫌弃,没有问为什么。为此,工作组还就此事与当事人极其家属进行宣传教育,希望她们的父亲能够受到启发,好好改造,尽快融入新社会。

他把这种爱心就这样默默地传递着,他的这种行为鼓励着本村人学习文化,接受良好教育,有一天能走出去,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扎依提·努尔叔叔特别棒,我刚上学的时候,妈妈就告诉我,以后长大要像扎依提·努尔一样,又有本事赚钱,又不忘家乡人,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有能力变强大。”该村小学生阿布都热依木·艾海提说道。

通过他的助学善举,2村近几年升入大学的学生数年年创新高,今年又有19名学生考入了大中专院校,开始了他们梦想的起航。

再接再厉 带动乡亲齐致富

在扎依提·努尔心中,一个人富裕不算真正的富裕,他想把全村的人都带动起来一起致富,他也确实一直在这么做着。

扎依提·努尔的十几辆大车,雇佣的司机和劳动力基本上都是从村里找来的,他想把乡亲们都带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拓宽他们的视野。“我考取驾驶证还是扎依提·努尔大哥提点我的,当年他说让我去考驾照,以后肯定有用,现在我在给他开大车,每年除了给家里开支,我最少能攒够3、4万。等我钱攒的差不多的时候,我也要像扎依提·努尔一样自己做生意。”扎依提·努尔的一辆大车司机阿里木江·艾海提说。

他在西藏的加油站、加气站也是让村里的乡亲给经营着。眼光独特的他正在发现着更多的商机,想方设法带动更多的村里人走出去。每次回乡探望亲人,总是有很多人围着他听他讲在外创业的故事,在羡慕动心之余,乡亲们也都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去增收致富。

“我今天能有这样的财富,功劳有一半都是扎依提·努尔的,当年我到他县城的家里做客,他带我去县城到处转了转,那个时候,他就让我学习一技之长,说学精了一门技术,走到哪里都有饭吃,所以我才学习了汽配修理。要不是受他启发,我估计现在还在家靠着几亩薄田生活呢!现在我在县城开了一个小型的汽车修理厂,日子过的很好。我在村里招了几名学徒,他们学的都挺快的。”该村村民艾则孜·麦麦提说道。

吃水不忘挖井人,柯克亚乡柯克亚2村的村民正在一代一代的致富路上携手并进,创造着属于他们的美好生活。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党员之子 致富
众怒 入侵
发改委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