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信息技术助推霸州智慧城市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信息技术助推霸州智慧城市建设

霸州“数字城管”服务社会

信息技术助推霸州智慧城市建设

霸州市“智慧食药监综合指挥中心”

近日,霸州市城管监督员杨路通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处污水井盖破损,立即使用“城管通”及时进行拍照、录音、定位,上报到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受理后,立即派遣责任单位前去修理,20分钟后市政处维修队完成维修任务并通过系统终端将办结信息反馈到监督指挥中心。9点45分,监督员完成核查,指挥中心结案。

数字城管是霸州市打造智慧城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霸州市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智慧医疗、智慧公安、智慧城管、服务型电子政务等为抓手,为城市运营和管理提供更好的指挥能力和管控能力,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统一处理城市问题,最大限度地开发、整合、利用城市信息资源,将智慧管理的成果惠及于民,普通百姓也能切实享受到信息通讯技术发展带来的实惠。

在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霸州市充分发挥信息数据传输快的优点,对城市问题快速响应,迅速解决,一些“城市病”迎刃而解。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运行以前,井盖破损、丢失这类的案件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至少需要三至五天的时间,而现在只需要30分钟,流动摊点、乱贴乱画的规范清理也由原来的几个小时缩短到现在的十几分钟,城市管理效率得到明显提升。环保物联网系统则在污染源监控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又加装了环境质量在线监控系统、污染源地理信息系统、环境质量地理信息系统、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污染事件应急管理系统等,全方位实现了环境监测信息的实时化、网络化、数字化和可视化,让环境保护监测反应迅速、控制得力。

同时,霸州市也注重将智能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市民生活的角角落落,给城市管理带来便利的同时又为市民工作生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霸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就构建起面部识别签到系统、语音叫号系统、专家答疑变声系统、评标专家和代理服务机构抽取系统、业务管理系统、电子监察管理系统、信息公开与发布系统等8个服务系统,既完善了内部管理,又方便了办事群众。在网络主管部门的鼓励下,我市众多职能部门还建立了旨在服务市民工作、生活的微信公众号。去年,“霸州新农合”微信平台正式启动,成为全国首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微信实时服务平台,参合群众只要输入个人资料经新农合数据库核对授权后,就能实时查询家庭所有成员的参合状况、身份信息和新农合报销补偿情况。与之类似,“平安霸州”、“霸州食药监”、“廊坊市四院”、“霸州市邮政局”等28个微信公众号,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和办理各种事宜。

为将城市管理向精细化、动态化推进,霸州市大胆创新,应用物联网、云计算、手机APP等新的信息技术,新技术与城市管理不断融合。近日,新调试完成的“智慧食药监综合指挥中心”投入使用,从而在食药监管中实现了实时视频指挥、双向通话、执法数据存储等功能。目前,霸州市已有59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的厨房被在线监管,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可及时利用IP对讲终端盒提醒餐饮人员进行整改。加之“智慧食药监综合指挥中心”与举报系统、微信平台等对接又实现监管人员与消费者直接互动,在接到群众举报和遇到突发事件后可迅速定位、调集人员,妥善应对。在廊坊四院,患者可以方便的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医讯通”手机APP安装程序,患者及家属可随时查看医院介绍、科室介绍,查询门诊费用、住院费用、检查报告、检验报告等就医情况。短期内“医讯通”还将实现预约挂号、排队提醒、取报告提醒、在线支付、满意度调查等功能。(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