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人慢性硬膜下血肿 都是摔跤“惹的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0岁的张大爷一个多月前在家不慎摔伤,这段时间以来来一直感觉头昏头痛,被家人送至上饶市第五人民医院治疗。头颅CT结果显示双侧额颞顶慢性硬膜下血肿,压迫脑组织,情况非常危急。医院迅速启动绿色通道,紧急进行微创的钻孔引流术,引出颅内淤血。目前老人病情稳定。

慢性硬脑膜下血肿的发生原因,绝大多数都有轻微头部外伤史。询问近段时间有无摔伤史,医生才得知老人在一个月前曾摔过一次,几天后老人精神状态变差了很多,没有感到其他明显不适,也就没当一回事。入院之前,老人已经头昏头痛得厉害,家里人这才慌了神,把老人送到了当地医院。

头颅CT结果显示,老人为双侧慢性硬膜下血肿,医生告诉其家属,患者年龄大,手术风险高,建议保守治疗。家属得知上饶五院做过多例这样的手术且都非常成功,立刻将老人转入上饶五院希望能进行手术治疗。

入院后,医院紧急启动绿色通道,立刻为这位80岁老人做了术前检查和评估。由于老人右侧的出血较多,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冯兵带领科室医生对手术方案进行组织讨论,共同为老人制定了一个风险相对较小的手术方案,即先行右侧额颞顶的钻孔引流术。

经过缜密的手术安排,当日晚 8 点,老人被推进手术室,经过一个多小时手术,医生为老人穿刺引流出暗红色的淤血,手术顺利结束。术后,老人头痛头昏等症状明显缓解,而且四肢也恢复了往日的灵活。

张大爷的家人很是纳闷,不就是摔了一跤么,怎么就颅内出血,患上“慢性硬膜下血肿”了?冯兵解释说,慢性硬脑膜下血肿往往是由于头部外伤引起的,由于起病缓慢,初期症状不容易被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硬膜下少量持续性出血,不断压迫大脑,患者才出现血肿压迫症状和体征。

专家提醒:高龄老人一旦出现意识不清,肢体活动无力等异常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慢性硬膜下血肿目前主张微创钻孔手术治疗,其方式不仅创伤小,病人恢复快,并发症少,疗程短。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