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岛抢抓中韩FTA机遇 五年后与韩进出口贸易额将翻一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青岛市抢抓中韩FTA机遇,深化与韩经贸合作,计划到2020年,进出口贸易额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00亿美元;吸收韩国投资累计突破200亿美元;对韩国投资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5亿美元。

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郭健在915日的“中韩自贸齐鲁先行”全国媒体行青岛市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抢抓中韩FTA机遇,青岛市根据对韩经贸合作特点,创新合作模式,先后与韩国釜山、大田市签署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书,并推动中韩地方经济合作步入机制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轨道,与韩国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在展会、园区建设、港口物流、科技研发、节能环保、金融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务实经贸合作。

“青岛与韩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贸往来密切,是我国最早与韩国开展经贸合作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韩资企业最为密集的城市,青岛开展对韩经贸合作具有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得天独厚的优势。”郭健说。

青岛韩国每周往返航班182个,青岛港与韩国港口之间开通航线近20条。青岛有韩国总领事馆、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等机构,常驻青岛的韩国人近10万。韩国也是青岛最大的旅游客源地,近3年来,青岛累计接待韩国游客超过100万人。

青岛市商务局数字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韩国累计在青岛投资项目11843个,合同外资259.3亿美元,实际外资159.2亿美元;青岛市核准对韩投资项目129个,中方投资额2.44亿美元。

2014年,青岛与韩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90.1亿美元;今年上半年,青岛与韩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9.63亿美元,保持着稳定的规模。”郭健说。

为引进韩国先进技术解决方案,打造推进与韩国在创新研发领域开展高端合作的园区载体,青岛市在西海岸新区国际经济合作区内规划了中韩创新产业园。

“韩国住宅土地公社已与青岛市签约,拟在中韩创新产业园建设中韩复合新城项目;延世大学口腔医院等重大项目也于近日签约。”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国介绍,未来,中韩创新产业园还将在中韩贸易合作区建设的基础上规划建设蓝色经济合作区、新兴产业服务区、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开发区等。

此外,今年7月份,青岛市被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试点开展韩国银行机构对青岛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内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允许境内企业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的试点地区。此项业务开展后短短一个月,青岛市企业已累计从韩国银行贷款人民币30亿元,且利率大大降低。

“这是青岛与韩国在金融领域合作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将有效降低青岛市企业融资成本,促进青岛对韩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中韩金融合作,加快财富管理金融改革进程。”郭健说。

青岛市商务局还将实施对韩贸易拓展工程,深化中韩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成果实施,加快青岛与韩国间货物贸易产品通关速度,打造面向韩国最快通关港口;顺应中韩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拓展多种进出口通道,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特点的便利化通关监管模式;鼓励企业从韩国扩大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组织优势商品和企业参加韩国知名展会,扩大青岛本地高附加值产品对韩出口。(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