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杨丽萍舞剧《十面埋伏》十月下旬登陆山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杨丽萍舞剧《十面埋伏》十月下旬登陆山城

《十面埋伏》剧照

10月22、23日,“孔雀仙子”杨丽萍的最新舞剧作品联合丽格之夜•现代舞剧《十面埋伏》将登陆重庆大剧院。这部作品全球仅限演50场,继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演之后,将在第二站重庆与观众见面。

“在民族舞之外,中国舞蹈难道只能向西方芭蕾看齐?” 年逾六旬的杨丽萍说要打破常规。她想用现代舞,表现人性的埋伏与暗算。和以往作品有很大的不同,这一次,历史取代了自然,成为她灵感的来源。刘邦项羽虞姬韩信萧何……2000多年前的楚汉相争,她看中的是人物身上可能存在的人性缠斗,以及由此引发的当代观众的共鸣。“每个人都面临着或来自外界或来自内心的埋伏。到底是欲望催生了恐惧,还是恐惧滋养了欲望?”杨丽萍说。

《十面埋伏》将有京剧裘派嫡系第四代传人裘继戎加盟。裘继戎的祖父是名动京师的裘派创始人裘盛戎。今年刚满30岁的裘继戎,继承祖父一脉铜锤好嗓,13岁便崭露头角,2012年获CCTV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电视大奖赛金奖。然而从小模仿杰克逊舞步钟情现代舞的裘继戎,是京剧里的“叛逆者”——“京剧有着全世界最为规范的程式和体系,可是你们知道,京剧在年轻人中并不受欢迎。”裘继戎说,有人说他将京剧实验是对传统的“离经叛道”,可是他却觉得:“四代嫡传,家族使命,人生不是一场按部就班的延续;荒腔走板,挑战经典,冒犯,才是对经典的最好致敬。”

裘继戎在《十面埋伏》里扮演的是一个另类的“萧何”。昔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这个角色,被杨丽萍在舞剧中赋予了另一种使命——他成为《十面埋伏》中的一条主线,一个灵魂人物。观众通过萧何的眼来进入故事,但是他又是游离在剧中人之中。

杨丽萍表示重庆是她的福地,自己非常喜欢重庆。她的“处女作”《云南印象》10年前曾在重庆文化宫创造了连续加七场的演出纪录。今年的10月22和23日,她将亲自率团布阵联合丽格之夜•现代舞剧《十面埋伏》。

杨丽萍以独舞“孔雀舞”闻名,1994年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2011年,还曾与章子怡、张梓琳、周迅、范冰冰在《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中以“美丽时尚的中国人”形象,出现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上的电子大屏上。(记者邓蕊)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杨丽萍 舞剧
众怒 入侵
标准普尔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从AA-下调至A+ 发改委介绍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进展与成效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