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走向西部——我们新疆好地方》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今日开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向西部——我们新疆好地方》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今日开展

9月15日上午,《走向西部—我们新疆好地方》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在新疆博物馆开展。

《走向西部——我们新疆好地方》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今日开展

油画作品《千里迢迢》。

《走向西部——我们新疆好地方》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今日开展

新疆画家阿不都克里木·纳斯尔丁的油画作品《回声—传承·和谐·龟兹舞与刀郎乐》吸引前来观看画展的市民。

9月15日,由中国美术馆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共同主办的展览《走向西部——我们新疆好地方》在自治区博物馆隆重开幕,这不仅是博物馆在金秋九月为新疆各族群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更是为即将到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

西部,一个在自然地理上雄厚、浑朴的大地;在人文历史上悠久而神秘的圣地!从巴颜喀拉山而源起的长江、黄河流经高原,汇集高山化雪,荡涤远古尘埃,奔腾入海,孕育着中华文明。它资源丰富,地势奇特,民族众多,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汇过程中,写下了绚丽的篇章,历史上曾经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早在西汉时期就开辟了连接东西方贸易和文化往来的丝绸之路,它像一条绵延的丝带,贯通沿线各族人民的情感,通过交流,促进文明的进步。

地处丝绸之路枢纽的新疆,有着灿烂悠久的丝路文化,博大神奇的大漠山川和魂牵梦绕的多民族风情,是艺术家们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自建国后的20世纪50年代始,一大批青年美术家告别故土,西出阳关,与新疆本土艺术家们汇集天山脚下,用多彩的画笔描绘出了它的无限风光,使中华民族的绘画艺术历世代沧桑,发扬光大。这些画家与天山南北这片风情奇异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们执着地探索、寻觅着这块圣土的艺术之魂,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绘出了众多反映时代特征和地域风貌的艺术作品,讴歌了新疆美好的人文风俗和自然风光,给人们以淳美的审美享受和心灵感动。

本次展览以新中国成立后西部主题美术创作为背景,汇聚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画作51件,时代从1944年至2009年纵跨65年之久,其中包括司徒乔、韩乐然、关山月、黄胄、阿布都克里木·纳斯尔丁、哈孜·艾买提、买买提·艾依提、莫哈德尔·亚森等诸多书画名家之作。作品通过节庆、舞蹈、体育活动、自然风光等情节的描绘,使人们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崭新的社会生活、精神风貌和建设成就。画家在真诚而朴素地描绘这些情节时,也在作品中透露出积极明朗的诗意化的主题性创作特征,给画面内容上注入了新的时代气息。选展作品不仅体现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我国艺术家在新疆题材创作方面的成就,也体现了西部艺术家对中国美术的贡献,给绘画史留下了边疆瑰丽的自然风光和多民族的生活画卷。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任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各族群众及国内外的广大观众进一步了解新疆、走进新疆、认识新疆,使大家在历史与艺术并重的文化享受中体味社会的真善美与正能量,感悟人们对共同生活的这片热土的无限热爱之情,进而为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开拓更加广阔的途径,为建设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社会稳定、文化发展、生活富裕、社会和谐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记者 茹克雅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西部 美术馆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