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柏乡商代古村落遗址 发现大量石刀、石斧等文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9月14日电 “根据目前出土资料可知,此遗址是一处商代中晚期古人类居住址,距今已有3500多年的历史。”近日,柏乡县文保所所长耿晓宁说,经过田野发掘挖掘,考古工作者在柏乡商代古村落遗址发现了石刀、石斧、箭镞等文物标本。

7月24日,邢台市文物管理处和柏乡县文保所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柏乡县一处商代古村落遗址进行勘探调查。目前,已揭露面积900平方米,发掘灰坑56座,墓葬6座,动物牲坑7座,灰沟一条和多处与建筑有关的生活遗迹,出土了一批陶器、石器、骨器等遗物标本。根据已出土资料可知,此遗址是一处商代中晚期古人类居住址,距今已有3500多年的历史。

这些遗物标本包括当时人们生活使用的陶鬲、陶盆、陶簋、陶瓮等。陶鬲出土较多,这是一种日常生活中用于煮饭的锅。由于夹砂陶器制品损坏率较高所以在遗存堆积中发现这类东西较多。石器制品中可见有石刀、石斧等生产工具。骨器中可见有骨锥、骨笄、箭镞、卜骨等。

耿晓宁介绍说,7座动物牲坑是此次发掘出土遗迹中的一个亮点,这种牲坑埋葬的是整体野猪和家猪、狗及羊等且均出土在商代地层中。根据这种集中区域埋葬形式和遗址中出土的卜骨遗物推测,这种动物牲坑遗存现象应该与祭祀有关。由于目前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这种祭祀主题的对象是什么以及其他方面的重要发现将在发掘工作全面结束后得到揭示。(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达沃斯历届焦点人物及言论大盘点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